多地出招儿应对祭扫高峰
2023-03-30 08:04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多地出招儿应对祭扫高峰

人工智能朗读:

倡导云祭扫 单双号分流 应对“乙类乙管”后首个清明节

多地出招儿应对祭扫高峰

应对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首个清明节,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国内多地预计2023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需求将大幅度增加,已经出台提前预约、错峰祭扫、推行云祭扫等相关办法,应对即将到来的祭扫高峰。

推出“代替祭扫”服务

倡导新方式缅怀先辈

3月29日,据大连市政府新闻办消息,今年是新冠病毒感染由“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后的首个清明节,预计2023年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需求将大幅度增加。 4月1日至5日将是大连市祭扫高峰期,除继续深入推进鲜花祭扫、踏青遥寄、家庭追思等方式外,大连市民政局官方网站将继续提供网上祭祀通道,大连全市各墓园、殡仪馆将积极开展“代替祭扫”便民服务,并持续开展“鲜花换烧纸”“植树绿化”“时空信箱”等活动。

同样,长沙民政局发出倡议,倡导通过植树绿化、敬献鲜花、家庭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心灵家书等新型祭扫方式慎终追远、缅怀先辈。

预约祭扫分流人群

厦门推出单双号错峰

据上海民政局消息,预计3月25、26日,4月1-5日为祭扫高峰。今年清明期间,上海实行“延长周期、错峰引导、高峰预约”的做法,推出建立完善网络祭扫平台、举办形式多样的集体纪念活动、提供轨交短驳服务等便民措施。

佛山也于3月29日上线清明祭扫预约系统,市民可以通过关注“佛山民政”“佛山发布”等微信公众号平台或佛山+客户端进行预约。清明当天以及当周周末(8日、9日),市内所有殡葬服务单位将统一采取预约、错峰、限流等措施,市民在前往祭扫前必须完成实名预约,并根据预约时段前往殡葬服务单位进行祭扫。

应对祭扫高峰,尽可能减少人员聚集,厦门将实行单双号错峰祭扫。即安放格位、安葬墓位尾号为奇数号的在奇数日祭扫,尾号偶数号的在偶数日祭扫。

深圳交警将视情况

适时实行道路管制

深圳民政局建议前往祭扫的市民错峰出行、绿色出行,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预计深圳殡仪馆、龙岗区吉田墓园和龙山永久墓园、南山区西丽报恩福地、宝安区宝山园、盐田区大鹏湾华侨墓园等祭扫人员密集区域及周边道路的车流量将会明显增多,交通部门将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增加运力、增开班次,保证有序输运市民,交警部门将视情况适时对上述区域进行道路管制。(记者 李铁柱 实习生 杨欣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