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近期2起地震有关联吗?广东进入“震动模式”?广东省地震局最新回应
2023-03-30 07:54
来源: 南方网

佛山近期2起地震有关联吗?广东进入“震动模式”?广东省地震局最新回应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 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3月29日15时02分在广东佛山市三水区发生3.4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震中位于北纬23.27度,东经112.94度。佛山市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随即启动IV级应急响应。

记者从广东省地震局获悉,截至3月29日16时,暂未收到人员伤亡和其他险情灾情报告。此次地震是有感地震、震级较小,预计不会对当地造成较大破坏。专家根据震中附近构造特征、历史地震活动、地震序列类型、地球物理学异常等综合分析认为:近几日原震区发生5.0级以上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佛山近期2起地震均靠近白坭-沙湾断裂带

这是今年以来,佛山市三水区第二次发生3级以上地震。此前,在2月5日,佛山市三水区(北纬23.27度,东经112.95度)也曾发生3.2级地震。二者震中位置相距5公里、经度坐标仅相差0.01度,震级也十分接近。

在接受南方网记者采访时,广东省地震局信息中心(公共服务中心)主任黄腾浪表示,目前尚未发现证据证明佛山近期2起地震存在直接关联。“两起地震都靠近白坭-沙湾断裂带,一般来说,有断裂的地方就有发生地震的可能性。但目前还不好判断二者是否存在联系或者能量释放,具体情况我们仍在观测与研究中。”

广东地震活动目前在正常范围之内

根据中国地震台网速报目录,今天发生的地震震中周边200公里内近5年来发生3级以上地震共12次,最大地震为2023年3月8日在广东河源市东源县发生的4.5级地震(距离本次震中173公里)。

据黄腾浪介绍,近期广东佛山、河源等地先后发生地震,并不预示着将有大地震发生,目前的观测数据也不支撑这种说法。对于部分网友担忧广东进入“震动模式”,他回应道:“判断一个地区是否进入地震活跃期,要从长周期来看。从长期的统计数据来看,广东的地震活动目前在正常范围之内。”

记者了解到,广东地处中国东南沿海地震带,是华南地区地震相对活跃的省份。广东近期频发地震也是因为广东位于东南沿海地震带上,东南沿海地震带地理上主要包括福建、广东、海南及浙江、江西和广西的南部等,是一条大致与海岸线平行的相对狭长的地震带,历史上曾发生多次破坏性地震,地震较为活跃。

市民应及早掌握防震减灾知识

地震发生后,佛山、广州、东莞、深圳等地网友通过社交媒体反映震感明显,但同时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毫无感觉”。

广大市民感知地震的程度缘何存在差异?黄腾浪作出解答:“一是与个人当下的敏感程度有关,比如在办公室工作的上班族,可能会比大街上活动的行人更易感知到地震;二是与所处位置的地质状况有关。如果你身处的建筑拥有比较牢固的地基,那你的感受可能也不会太明显。”

专家特别提醒,不管在少震区还是多震区,广大市民都应及早掌握地震的紧急避震措施和科普知识,防患于未然。“当感觉到震动的时候应及时采取紧急避险措施。如果身处室内,应尽快避到能够形成支撑的地方,用能找到的书包、坐垫护住头部,等到震动过后再有序撤离。”(记者/翁均婷)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