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活水”浇灌富“桂”沃土 粤桂东西部协作全面深化,深圳对口帮扶广西4市22县,产业合作提质增效
2023-03-30 07:3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产业“活水”浇灌富“桂”沃土 粤桂东西部协作全面深化,深圳对口帮扶广西4市22县,产业合作提质增效

人工智能朗读:

粤桂协作,德宝现代化柑橘分选包装线。

“深圳农场”河池都安澳寒羊产业园。

粤桂协作小火车,联农带农更富裕。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3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剑辉 张必洋 彭军 罗立兰/文 刘钢 陈敏芝/图)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建设农业强国的重要任务。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全面深化粤桂东西部协作工作转入新阶段后,粤桂两省区坚持把产业协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据统计,去年安排广东财政帮扶资金投入产业项目的比例达到55%以上,大力发展以农业农村优势资源为依托的乡村产业。

粤桂协作全面深化以来,广东继续安排5市结对帮扶广西8市33县,其中深圳在原来对口帮扶百色、河池2市17县的基础上,新增结对帮扶南宁、桂林2市5县。记者日前在采访时发现,深桂协作紧紧抓住产业协作这个关键,在拓“新”、强“农”、兴“旅”等方面发力,为广西乡村振兴不断注入“活水”,推动富“桂”再提速。

拓“新”,就是引导大湾区新兴产业梯度转移,实现两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强“农”,就是巩固强化广西原有农业优势,打造“一县一园”项目,直通湾区大市场;兴“旅”,就是持续提升乡村文化旅游业品质,开门迎客、共赏其美。

拓“新”:弥补空白,互利共赢

“之前我们企业一直在深圳南山发展,听说老家资源县也有了生物医药产业园,我们就想把部分业务从深圳转到资源来,造福资源乡亲。”杉源(广西)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莫千贤说,企业在产业园可以得到“妈妈式”的服务,“粤桂协作把企业从深圳引进到桂林资源县,又像带小孩一样,给我们提供各种照顾和优惠政策,服务非常到位”。

近年来,粤桂协作积极谋划,利用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拓展空间和深圳发展“20+8”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和未来产业的契机,把广西作为深圳和大湾区的延伸和腹地,利用当地资源、劳动力、生态、区位、政策等优势,引导湾区战略性新兴产业梯度转移,弥补广西在新兴产业领域的空白,最终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由南山区与桂林资源县共谋共建的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就是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梯度转移的代表。2022年以来,南山区依托产业发展的优势和协会力量,抓住辖区部分生物医药企业转移需求,与资源县共建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推动深圳生物医药产业有序转移。截至目前,园区内强脉冲光治疗仪生产基地和无菌类型医疗器械CDMO平台已经启动投产,预计年产值达到5000万元。

在罗湖区对口帮扶的百色市隆林各族自治县,深圳润世华新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此兴建150MW风光储一体化项目,总投资超11亿元,并配套储能产业链, 2022年6月开工,预计今年年底可实现发电。隆林地处广西西部,是广西最后脱贫摘帽的四个县之一。该风光储一体化项目除了填补广西在新能源产业上的空白,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可为国家提供约4亿度绿色电源,为隆林增加税收超过3500万元。

“这种梯度转移,对深圳和广西都是双向利好的,形成一种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良性产业外溢。”粤桂协作工作队领队、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邝兵表示,对广西而言,这种转移弥补了广西当地在这些新兴产业领域的空白,可以带动当地发展相关产业,能获得充分的关注和服务,有利于企业发展壮大。

记者了解到,深企杉源医疗入驻粤桂协作生物医药产业园后,享受绿色通道,一个月就启动生产。莫千贤高兴地说,“到今年9月份,我们员工预计会充实到300人,再新开两条生产线,希望借助产业园的优势大力发展,力争两三年后实现上市愿景,更好回馈资源老乡。”

强“农”:“一县一园”,直通湾区

走进百色市德保县现代化柑橘产业园分选车间,秩序井然,机器轰鸣,眼前一个个黄亮的柑橘在生产线上滚动着,三三两两的分拣工人忙碌着,场景生动而活泼……

“以前,柑橘收回来后,要运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去分选,费时费力。2021年,在粤桂协作帮扶下,德保有了首条现代化柑橘分选包装线,可根据柑橘的糖度、大小等标准自动分选包装,就像给人体拍CT,在生产线上经过机器一照,就知道果子里外什么状况。”德保县超越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贵仁君说。

深圳市坪山区派驻德保县干部,德保县委常委、副县长郭剑介绍,柑橘一直是德保县特色主导产业,现代化柑橘产业园建成带来好处颇多,“免去运输外县分选费用,为企业降本;将柑橘有效分类,助力品牌增值,并销往大湾区;还能带动当地农民就业增收,发展村集体经济等等,一举多得。”

广西是全国农业大省区,如何巩固并提升这种农业发展优势?近年来,粤桂协作聚焦发展地方特色农业,密切上下游协作,重点打造“一县一园”项目,支持每县重点打造1-2个现代农业产业园,持续升级打造一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和示范园区。“区别于广西过去自我内部循环的农业园区,‘一县一园’从生产、加工、销售都和大湾区市场相连接,实现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发展。”邝兵介绍说。

这种现代农业产业园以规模化和园区化赋能基地建设,打造一批“种植+”基地、“养殖繁育+”基地、农文旅融合产业基地、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逐步形成集生产、研发、包装、冷链、屠宰、运输、销售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在“圳品”模式助力下,以标准化和品牌化赋能生产加工,提升产品价值链;以市场化和网络化赋能营销体系,畅通市场销售链;以精准化和体系化赋能协作帮扶,打造高效服务链。

在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的广西澳都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澳寒羊产业园,“深圳农场”牌匾尤其显眼。“能获得这个授牌,我们非常骄傲,这是对我们澳寒羊品质的肯定。在深圳宝安区的帮扶人员手把手帮助下,去年11月,澳寒羊还获得了‘圳品’认证,今年,我们打算全力开拓深圳市场,对未来充满信心。”据澳寒羊产业园相关负责人李苗苗介绍,澳寒羊产业园总投入3.6亿元,其中粤桂协作资金投入5700万元,主要用于建设养殖场、冷链加工中心和饲料加工厂等。

百色百万亩芒果、大化“七百弄鸡”……如今,广西33个协作县正逐渐形成“县县有产业覆盖、有龙头产业带动、有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新格局。

兴“旅”:开门迎客,共赏其美

“最近,电话咨询量比以往多了两到三倍。”下个月就是广西“三月三”小长假,自放假时间公布后,罗城仫佬族自治县棉花天坑景区不断接到游客咨询电话。棉花天坑景区主要由棉花天坑和长生洞两个国家级4A景点组成。棉花天坑从山顶深入地下,犹如一个巨大漏斗,将山野风光吸入其中;长生洞内钟乳石外形各异、奇观比比皆是。

“粤桂协作小火车,连农带农共富裕”。记者驱车上山下坡,九弯十八曲到达景区,映入眼帘的这个标语十分提气。“小火车是我们这里的特色体验项目,由粤桂协作资金投资建设,今年1月开通,将景区内两个主要景点连通了。以前,游客需要乘坐中巴车往返两个景点,道路弯曲坑洼不平,比较麻烦。”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坐小火车只需15分钟,沿途还可以一路看风景。“体验更好,游人更喜欢!”

广西生态环境优美,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旅游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粤桂协作不断提升当地的文化旅游品质,开门迎客、共赏其美,提高村民收入,增强乡村经济活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项目建在悬崖峭壁上,历时10个月,在这种建设难度和强度之下,效率能得到保证,相当不易。”龙华区派驻罗城县干部,罗城县委常委、副县长袁志斌介绍,项目建设期内已累计吸纳当地群众务工2000多人次。项目正式运营后,可安排固定就业岗位25个,每年旅游旺季可安排季节性工人1200人次。“希望项目吸引更多游客来此旅游,提高景区旅游收入,同时带动周边的村屯集体经济和居民农家乐增收,提升整个罗城的知名度。”他表示。

罗城有天坑,龙胜有梯田。依靠龙脊梯田知名度,去年,南山区、龙胜各族自治县、腾讯公司、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多方共建,发起广西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今年3月中旬,马海半山书吧、示范民宿建设项目正式开工,标志龙胜共富乡村建设示范项目进入实施建设和同步运营的新阶段。

“我们正努力打造村庄小程序、微信小商店、为村共富农场等一系列数字化工具,以后游客来马海村游玩,就可以用手机一键预订民宿等文旅产品。”南山区派驻龙胜县干部,龙胜县委常委、副县长周晓华说,马海村正以“数字赋能、文旅兴村”为双路径的“一体两翼”整村综合可持续发展模式,助力龙胜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建设。

“希望项目建成后,更多游客来这里体验游玩。”马海村支部书记、主任韦浩宇指着远处一片梯田说,“今年这片梯田将种植上辣椒,秋天再来马海,风景一定更美”。

粤桂一家亲,奋进新征程。去年,粤桂两省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高位谋划部署,广东向广西拨付财政帮扶资金17.59亿元(其中深圳11.45亿元),33个协作县县均5300万元。粤桂协作去年共引进大湾区企业321家、实际到位投资金额179.16亿元。接下来,深圳与广西4市22县将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发挥各自资源、资金和人才方面的优势,扩大合作领域范围,巩固拓展深桂两地企业和产业合作成果,提升产业协作的可行性和实效性,着力构建产业协作的长效机制,促进双方联动发展、互利共赢,进一步助力广西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谱写粤桂协作新篇章。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