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网观察 第741期 | 万亩林场喊“渴”,别让人心寒,别让树枯死
2023-03-29 19: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网观察 第741期 | 万亩林场喊“渴”,别让人心寒,别让树枯死

“我治沙21年,煤矿把水源断掉了,万亩林场没水喝!”视频中这个崩溃跪地,求供水的男子,叫孙国友。64岁的他连连磕头,额头上还带着泥沙,仰天呐喊,无助而又悲怆,这一刻,治沙人的心酸,让屏幕前的我们,看了都很心痛。养出一片林需要数十年,毁掉一片林却只需要几天,煤矿截断万亩林场水源,孙国友的这一跪打了谁的脸?

2014年,央视曾以《宁夏神华宁煤双马煤矿排污 千亩沙林被毁》为题报道该林场水源被破坏一事。没想到,经过多年拉锯,林场缺水问题始终没能有效解决,而煤矿承诺本该在3月27日出现的供水,也没了踪影,这才有了孙国友情绪崩溃的那一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别让赤诚的治沙人流血流汗又流泪,别让树枯死,别让人心寒。

目前当地水务公司回应称,污水处理系达标,但是水的盐分过高不利于浇树。马家滩镇政府表示,市、镇有关领导正在林场协调处理此事。万亩林场喊“渴”,生态治理不能频频为煤矿“让路”,治沙人耗尽半生积蓄换来的树林,不能就此被毁,我们在此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给林场供水,可持续地供水!

出品人:蓝岸

总策划:陈建中

监制:肖刚

观察员:陈致远

评论员:梁煖

剪辑:梁煖

[编辑:施冰冰 周锦春] [责任编辑:谭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