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有奖!宝安疾控本周末凤凰山有场春天的约,等你来赴!
2023-03-29 18:20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参与有奖!宝安疾控本周末凤凰山有场春天的约,等你来赴!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记者 贺靛婧)正值春季,空气也比较潮湿,一大波野生蘑菇正“噌噌噌”旺盛地生长,宝安疾控再次提醒大家不要靠近它们,谨防中毒!

深圳市每年3-4月回南天后,是毒蘑菇致命鹅膏“白毒伞”生长的旺季,山野林间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仅50克“白毒伞”毒素足以致命,而新鲜“白毒伞”毒素含量较高,致死率达90%以上!深圳往年就曾有因为误食“白毒伞”或其他毒蘑菇而中毒的人。

尽管多次提醒,但仍有些采蘑菇的“老司机”表示:“压根不慌,‘我有火眼金睛’”,还掏出了“辨别毒蘑菇秘籍”娓娓道来:颜色鲜艳或外观好看的蘑菇有毒;不生蛆、虫子不吃、味苦腥臭的有毒;与银器、大蒜一起煮了变黑的有毒;受伤变色、流汁液的蘑菇有毒。

依据这些方法辨认毒蘑菇,大错特错!都不靠谱!想学习靠谱的毒蘑菇科普知识,本周六(4月1日)上午凤凰山广场有场浪漫的约等你来赴。在爬山感受春天气息的同时能学知识、能玩游戏、能拿奖品!

为打造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特色品牌,打造具有“宝安疾控”特色的健康教育品牌项目,促进宝安高品质民生幸福城发展,为宝安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宝安疾控以“玩转科普·疾控的那些事儿”为主题,打造2023年度线下“游戏类”健康教育科普活动,旨在寓教于乐,增加疾病预防控制及健康科普知识传播的趣味性、参与性和互动性,提升市民健康意识。

作为启动项目的首场线下活动来了!4月1日上午,宝安疾控在凤凰山广场举办“珍爱生命·禁采勿食毒蘑菇”科普活动,旨在倡导大家不要乱食用野生蘑菇,让市民在参与活动收获快乐的同时,提高自身安全意识和健康素养。

活动一:不做“菇”勇者 打卡小分队

活动当天,凤凰山设置了两处登山打卡点(寺庙、白毒伞密集出现点),届时打卡点会有宣传员发布打卡任务。

1、现场可扫码答题,获得满分即可完成打卡任务,获得礼品。

2、关注“宝安疾控”微信公众号,转发毒蘑菇科普相关推文即可完成打卡任务,获得礼品。

活动二:“超级玛丽”寻找毒蘑菇比拼

凤凰山广场设置了大型地贴跑道,通过“赛道+盲盒”的游戏机制,参与者可以化身超级马里奥,肩抗布袋、头戴道具帽,开始一场寻找毒蘑菇的比拼。

游戏规则:

(1)参与者先到现场设置的【疾控小课堂】展板区学习,由宝安疾控专家为大家讲解华南地区常见的毒蘑菇科普知识。

(2)每轮由专家指定5种蘑菇为游戏寻找对象,限定4名参与者进入游戏区域,工作人员将游戏道具发放给参与者,每人一条赛道开始比赛。

参与者要穿过充气路障,在自己赛道中的盲盒里寻找指定的5种蘑菇,蘑菇图案将粘贴在海洋球上。

(3)指定时间内(预计3分钟),准确找到指定蘑菇数量最多者获胜。如参与者数量一致,则速度更快者获胜。

游戏拟开展5轮,12岁以下孩童参与游戏需要家长陪同。

届时,游戏优胜者及参与者,都可获得神秘健康大礼包,敬请期待哦。

最后宝安疾控再次提醒大家路边的毒蘑菇,你不要采!别拿生命开玩笑。4月1日上午,本周六我们在凤凰山等你哦!

[编辑:谢孙武 杨倩怡]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