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召开,聚焦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
2023-03-29 10:35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召开,聚焦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9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杜小烨 杨淳子 文/图)近日,由南方出版传媒、花城出版社主办的“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在广州越秀公园花城文学院召开,约三十位文界嘉宾参加活动。

dc438768152a1edb1cfa9b8d2bf922c7_62304afe9f3bb6d506f8e182d620991a.png

2017年,《花城》杂志推出“花城关注”栏目,邀请评论家何平担任主持人,旨在探求当代文学创作的边界,展示独立写作者的可能性、多样性和差异性,将作家和作品放到整个中国文学场域中进行观察,找寻当代文学中更具年轻特质和创意态度的写作,以及尚在传统文学视野外的新生力量。

栏目提出了“文学策展”的文学理念,突出问题意识,关注影视、故乡书写、科幻、摇滚、小镇、青年写作等文学热点,六年来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也收获了众多名篇佳作。

2023年3月,汇集“花城关注”栏目精髓的《花城关注:六年三十六篇》由花城出版社出版,选取六年来36位代表性作家的36篇佳作,文体丰富,题材多元,既有横向的覆盖面,亦有纵向的深入度,拓展了以往的文学版图,具有重要的坐标性意义。

研讨会上,《花城》杂志原主编朱燕玲回忆“花城关注”栏目的缘起,提出栏目设立的初衷是站在文学的落脚点关注社会、关注现实,使文学跨界、破圈,而不是一个小圈子里的自娱自乐。这与何平的想法不谋而合。作为栏目主持人的何平视野广阔、趣味宽泛,像雷达一样敏锐地扫描文学现场,发现问题、抓住目标,批评语言充满诗性与美感。

沈阳师范大学特聘教授、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监事长孟繁华认为,“花城关注”是对文学现场的关注,是对学院派批评的一个有力的提醒。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监事长、辽宁作协副主席贺绍俊认为“花城关注”有别于传统文学批评的特点,在于它采取了一种主动介入文学现场的批评姿态,是一种行动派的文学批评,为当下文学批评摆脱困境提供了方向指引。

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潘凯雄提出,“花城关注”实际上是对传统文学期刊的跨界拓展,这种拓展至今仍方兴未艾。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张莉则提出,“花城关注”已经成为一个标志性的文学事件。它的“新”不仅在于话题的新锐性和破圈效应,更在于对当下无边界的文学公共空间的建构所作出的贡献。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评论家谢有顺指出,“花城关注”尤其留意年轻的、新锐的、有探索性的,不同于当下流行和套路化写作的尝试。这个栏目的特别意义,就是借由关注和推动,借由与时代的互动,激发年轻写作者的潜力。

参与研讨会的还有“花城关注”的几位作者,包括笛安、朱婧、淡豹、索耳等。众多知名文学刊物主编也参与了此次研讨会,现场灼见迭出,充分肯定了“花城关注”的文学意义。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