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九个月,争一个显而易见的对错
2023-03-29 07:41
来源: 中国青年报

用九个月,争一个显而易见的对错

人工智能朗读:

开庭对陈特来说并非易事。在自己的摩托车被人推倒后,他只花一天时间,就找到肇事者,但等了9个月,才在法庭等到赔偿的结果。

事件的责任显而易见。3月24日,在上海市浦东新区金桥第七法庭,他还是在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为自己举证、答辩。因说话持续时间太长,他患上流感嗓子疼了3个月,并开始咳嗽,心跳也跟着加速,喘不过气。

事发时的监控清楚地显示,推倒摩托车的,是一个走路颤颤巍巍的老人,可索要赔偿却没有那么容易。开庭之前的9个月里,维权的事情困扰着他。劝退的声音一直存在,他还要反复向质疑他的人强调,年龄不是违法的理由。

今年1月24日,那个老人去世。2月20日,陈特向老人的儿子发起了以“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为由的民事诉讼。

庭审现场来了不少媒体,陈特的6名家人和朋友也来了,只有被告席上空无一人。

“你也不用抱太大的希望”

这本来只是一场简单纠纷。2022年6月25日,是陈特搬进上海市浦东新区永华苑小区的第一天。晚上8点他刚将屋子收拾得差不多,通过6楼的窗户,看到了自己停在单元门前的摩托车倒在地上。摩托车300多斤重,他很难想象这是个意外。

等到第二天保安队长上班,他在监控视频中看到一个走路有些跛脚的老人路过时,试图将摩托车推翻在地,因为瘦弱,老人第二次双手用力尝试才成功。

这是陈特人生中的第二辆摩托车,是2021年花6万元买的。这次向右侧的摔倒,使得刹车手柄、护手、反光镜、前风挡、手把等十多个部位有了明显的刮痕和不同程度的损坏。

据陈特回忆,邻居告诉他,这已不是老人第一次做这样的事了。这个住在一楼的老人,会把单元楼外的空地当作自己的家,推倒过不少电瓶车、共享单车,外卖小哥送餐出来,就发现自己的车摔坏在地。

陈特从办案民警那里得知,她平日里一个人生活,生活靠亲戚救济。据说有一次,亲戚送来的几千元不翼而飞,从那以后,她时常敞开的大门开始紧锁住。陈特和民警第一次上门时,便吃了闭门羹。

民警还告诉陈特,老人可能已超过了70岁,并且患有精神疾病,“你也不用抱太大的希望”。他看着摩托车上的磨损,感慨“买这么好的车干吗”,又把陈特拉到一边,劝他走保险流程,让一个“孤寡老人”拿出这么多钱赔付不现实。

陈特了解到小区有汽车也被这个老人砸过,车主最后“自认倒霉”花了4000多元修车,最后申请了保险赔付。

他不接受这个解决方案。他认为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往常的处理方式是一种纵容,那么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受害者出现。

“做一件正确的事情”

搬进永华苑小区之前,陈特经历了两个月的居家办公,每个月工资到手只有2590元。6月1日,他刚结束居家办公回到公司上班就被辞退了。他搬到这里本是想换换环境,有个新的开始。

但他的生活被维权的事情占满了。他在备忘录里记录着每个重要的进展,精确到小时,以及事件被关注的程度,能很快说出这几个月里重要节点的日期。

事发后第三天,他发布在个人账号上的事发监控视频开始在网络各大平台上发酵,热度均排在前十位。之后,随着他对维权进程的更新,这样的热搜还有二三十次。

陈特开始经常失眠、做噩梦。有一次,陈特回家路上,看见老人拿着一把剪刀,搬个板凳坐在过道里。他担心老人做出过激举动。这也让他对这个新环境失去了安全感。事发两周之后他又搬离了小区,到车程两个小时之外的嘉定区居住。

离开永华苑之后,陈特并没有退出小区微信群,维权过程中,居民们依然在群里议论着老人的行为。7月到9月,他在群里看见老人推倒了6次车,与垃圾清理车发生了1次冲突。

群里的居民说,需要的话愿意和陈特站在一起,同单元的一名住户甚至觉得陈特“太腼腆”。不少网友在给他出谋划策,一名同样热爱骑行、做律师的网友,帮他修改了第一次写的诉讼状。

陈特的维权视频拍了126集。在他的视频里,事无巨细地记录着维权的每个环节,包括他第一次独自上门站在老人五六十平方米的房子外询问情况,以及与社区、派出所、法院沟通的每个环节。

在这个“老人VS摩托车”的视频合集里,也穿插着另一段维权经历——他搬离永华苑之后不久,房东违约想要收回房子改造,但不想退回房租和押金。

陈特2021年从武汉换到上海工作时,也遇到过类似不退押金的情况,他吃了哑巴亏。这一次陈特直接报警了,最后一直走到了诉讼调解阶段,对方才脱下房东的假身份,所属的中介公司员工找到他赔付了两倍的金额。

和老人的这起维权没有这么顺利,因为缺少修车的发票作为需要赔偿损失的证据,网上立案一开始并没有通过。陈特刚经历了疫情和失业,已负担不起上万元的修车费用,只能等鉴定部门的结果。

对摩托车维修价格的估算从7月1日一直持续到9月30日。鉴定部门第一次上门查看车辆之后,将车损价格定为4087元。

而陈特知道除了机身上一些肉眼可见的损害之外,还有一些受破坏的内部零件未被拆解。他重新提交了一份鉴定申请书。最终,警方更换了人与他对接进程,补充鉴定结果增加了5460元的损失价格。

6月29日,老人第一次被民警带走做笔录。8月3日,警方称将老人带去做精神鉴定,一个月都没有等到鉴定结果的陈特打电话和警方确认,被告知领取鉴定报告结果需要排队。后来,陈特很少接到案件进程的电话,他会搜索每一条相关程序最长需要多少时间,在截止前的一周时间里,开始给相关部门打电话。

一个半月过去了,老人的精神鉴定还没有出来,陈特拨通了司法鉴定中心的电话联系到法医,被告知还没有给老人做精神鉴定。他既生气又失望,“做一件正确的事情,明明能够按照正常程序办事”,他拨打了12345、12377、12389投诉,等来了相关部门的道歉,并被告知了这起案件的材料已经移交至检察院。

老人的精神鉴定结果也在9月23日出来了,她“患器质性精神障碍;对本案应评定为具有限定刑事责任能力;目前对本案应评定为有受审能力。”也就是说一旦犯罪事实成立,老人需要承担相应的刑事责任。

陈特在网上申请立案时,事发已经近一个月,他并没有得到补偿,老人的监护人也从未露面。他认为自己只是做了自己认为对的事情。

11月24日,陈特终于收到了12月2日开庭的信息,而开庭前3天,陈特接到通知因为老人没有手机,线上开庭被取消了。

此时,陈特起诉的决心已越发坚定。粉丝留言说,看着他从一个机车博主变成了维权博主。

“社会的进步就是靠着普通人一点一滴的努力完成的”

去年12月13日之后,小区居民察觉到老人消失了,有人看见她孙女和警察上门收拾了一些随身物品。19日早上,陈特在与警方通话后确认了,老人因为寻衅滋事被逮捕进看守所。

陈特再得知老人的消息,便是她2023年1月3日在看守所里因感染了流感被取保候审,送进了医院重症病房。兔年农历大年初三,他在亲戚家拜年的时候,听闻了老人去世这一消息。年后第一个工作日他和法院再次确认时,被通知这场刑事案件在事发快满7个月时终止。

这个结果早在老人住院时,陈特就有设想过,私信和留言里的“你把老人逼死了”“不得好死”,许多人用小号骂完就把他拉黑,他连想回复的机会都没有。以“对方是个老人”为说辞攻击他的声音一直存在,尤其在老人去世之后。

那段时间,他甚至发布了一条视频,证明自己并无精神异常,不会无故失踪,或是做出自我伤害的行为。同时,他又尽量在通勤途中,选择有监控的道路。

陈特并不想被这样的道德所绑架,他从一开始就想好了要追究所有相关人员的责任,争个对错。今年2月20日,他重新提交了立案申请,以“被继承人债务清偿纠纷”为由,将老人的儿子告上了法庭。

他们没有见过面,关于老人儿子的信息,陈特都是从警方的口中得知的。他听办案民警说,老人儿子电话拨过去是空号,民警只能在他居住周围蹲点,锁定他的车辆,蹲了一周才找到人。之后便是他时不时失联,或是半夜喝醉酒之后打电话联系民警。

最终,老人的儿子也没有出现在法庭上。

3月24日庭审结束,陈特在网络上更新了两条最新消息,告诉大家法院支持了他的诉讼请求,老人儿子作为被告需要在10日内向他支付16704元作为修车费。

迫于经济压力,那台摩托车至今放在地下车库,没有维修。25岁的陈特骑行生活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了,高中暑假,父亲教会了他骑摩托车,从此他就梦想着赚钱买一辆属于自己的摩托车。

开庭前,陈特询问过律师,得知咨询费最低都是3000元,而出庭辩护的费用上万元。陈特并没有雇佣律师,他觉得手里的证据已经足够确凿,整个事情也没有过多的争议。但他依然对结果没有十足的把握。经历过很多次“给你一点希望又破灭”的事情,开庭前陈特不敢抱有任何幻想。

如今,陈特维权短视频合集的播放量快要破亿次了,他写道“社会的进步就是靠着普通人一点一滴的努力完成的”。

(应采访对象要求,陈特为化名)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龚阿媛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