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中江三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 共同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司法屏障
2023-03-29 07:33
来源: 南方网

珠中江三地检察机关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 共同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司法屏障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落实绿美广东生态建设工作部署要求,加强珠江口西岸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力度,共同筑牢粤港澳大湾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屏障,近日,珠海、中山、江门三地检察机关联合召开公益诉讼区域协作研讨会,签订《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区域协作的意见》。

研讨会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检察公益诉讼服务保障粤港澳大湾区、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的路径”“跨区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珠中江三地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区域协作”三个主题展开,并就加强检察一体和区域协助、粤港澳公益诉讼制度比较与分析、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执行及特殊证据规则等理论和实务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区域协作的意见》共十三条,包括案件管辖、线索移送和反馈、调查取证、案件会商和联合办理、生态环境跨市协同、信息共享、联席会议等多方面内容,为珠海、中山、江门三地检察机关更加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有效形成公益诉讼保护合力,共同解决跨区域生态治理难题提供了有力支撑。(记者/刘雅 胡钊 通讯员/粤检宣)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