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来信急要4万元培训费?骗局!
2023-03-28 08:04
来源: 深圳晚报

“女儿”来信急要4万元培训费?骗局!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8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刘佳琦) 孩子突然发信息急要培训报名费,作为父母,该怎么办?别急,这可能另有隐情。

3月16日11时30分许,居民李女士急匆匆来到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宝城支行,咨询“提高转账额度”业务。看着李女士神色焦虑,客服左艳认真询问了李女士转账缘由。原来,当日10时许,李女士突然收到上高中的“女儿”发来的信息,称培训班报名即将截止,要尽快将高达4万元的培训费转到一私人银行账号里。由于银行卡交易限额,李女士这才慌忙赶来银行。“现在报名马上就要超时了,能不能帮我尽快办理?”李女士心急地说道。

这么高的培训费用为什么要汇到一个私人账户?左艳听后觉得很蹊跷,一边劝说李女士先不要转钱,再和女儿确定一下,一边联系新乐派出所请求协助。

警区反诈骗宣传员欧阳鹃很快达到现场,她发现李女士“女儿”是通过QQ发来的催缴费消息及收款二维码。“她说现在不方便接听电话,有疑问直接跟教务处主任联系。”李女士此话一出,欧阳鹃立刻警觉,判定这可能是“冒充亲友”类诈骗。

在欧阳鹃的一再劝说下,李女士带着疑惑拨通了女儿电话。令李女士大吃一惊的是,女儿称自己的QQ在几天前就丢了,根本没有报培训班。听到电话那头熟悉的声音,李女士恍然大悟。

“骗子就是利用家长关心子女学业的心理,抓住学生上课不方便联系的时机,让家长在短时间内无法作出正确判断。”欧阳鹃解释道。临行前,李女士再次对银行工作人员的细心提醒和反诈骗宣传员的及时拦截表示感谢。

宝安警方提醒:遇到自称亲友、子女等发来的信息,涉及转账、汇款等字眼时,一定要当面或者通过电话进行身份核实。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