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释放数千亿元流动资金,为经济恢复再添助力
2023-03-28 07:41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降准释放数千亿元流动资金,为经济恢复再添助力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7日,央行降准正式落地。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告,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不少市场机构和专家表示,此次降准意味着市场上流动性更加充裕,将进一步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稳定经济大盘再添助力。

释放数千亿元流动资金

降准,是常见的货币政策工具。中央银行通过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可以影响金融机构的信贷扩张能力,从而间接调控货币供应量。

中国人民银行此前公告称,本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多家机构预计,本次降准将释放超5000亿元流动资金。例如,据国金证券统计,本次降准预计释放6000亿元中长期资金,叠加月中MLF(中期借贷便利)超额续作2810亿元,3月合计投放中长期资金近9000亿元。

不少机构还表示,这次降准超出市场普遍预期。

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进行此次调整。

“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的背景下,支持政策更早启动,体现了今年稳增长、稳定经济大盘这个重中之重。”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资本市场研究院联席院长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说。他认为,近期国际金融环境变化,政策提前谋划安排,也有助于进一步稳定对中国市场预期。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认为,此次降准是稳增长政策靠前发力、适时加力,进一步巩固经济复苏的良好势头。“为了对冲内外部不确定性和保证全年实现更好的经济工作成果,更具灵活性的货币政策适当提前发力,有助于巩固当前经济复苏基础,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降准将带来哪些影响?除了市场流动性更加充裕外,对股市、债市等也将释放利好。

中金公司分析,年初以来由于信贷投放连续超预期创新高,银行间流动性相对偏紧,本次降准有助于缓解近期银行间资金面偏紧的局面。在近期海外风险事件频发的环境下,也有助于改善国内投资者情绪。

从银行间市场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来看,当前流动性逐步转向宽松。3月20日至3月24日这一周,银行间市场1天期债券回购利率和7天期债券回购利率均呈下行趋势。

川财证券认为,对股市来说,降准为各行各业提供信贷支持,促进经济向好,将对股市起到提振作用,而且鼓舞了投资者信心。对债市来说,此次降准释放流动性资金,为银行间市场注入流动性,资金成本价格下降,宽信用预期增强,有助于平抑前段时间债市波动。

“第一季度往往是一年中政策力度最大的时候,政策工具早到位,市场主体就能尽早获得支持,较早安排经济活动。”赵锡军说,随着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大的项目投入增加、消费回暖,预计社会资金需求还将增加。在一季度末,降准落地,反映了政策呵护市场流动性、促进经济平稳增长的取向,有利于稳定市场信心。

发挥总量结构双重功能

今年货币政策还将怎么走?在多位专家看来,为经济护航仍是货币政策制定与执行的关键。

继1月信贷实现“开门红”后,2月金融数据进一步释放暖意。根据中国人民银行3月10日公布的数据,2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81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3.16万亿元,二者均创下历史同期新高,同时广义货币(M2)增速也创下近7年来新高。业内普遍分析,当前宏观经济向上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带动实体融资需求持续恢复。

赵锡军说,货币政策可以从总量性和结构性两方面作用来看,近两年,货币政策结构性工具用量大、用得足,比如支持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绿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方面的政策,为推动经济调结构、提质量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经济工作还有一个明确的任务,是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这就需要总量和结构工具更加紧密结合起来,适当合理扩大总量增长,为经济恢复进一步贡献力量。

中国人民银行方面表示,将精准有力实施好稳健货币政策,更好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保持货币信贷总量适度、节奏平稳,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更好地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不搞大水漫灌,兼顾内外平衡,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