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通前海!“湾区之光”下“上新”滨海生态活力带
2023-03-27 16:0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连通前海!“湾区之光”下“上新”滨海生态活力带

image.png

集亲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记者 肖慧涓 谢莹 刘炜烽)近日,宝安在宝安中心区与前海之间打造出了一个面积2.7万平方米,集亲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从“湾区之光”摩天轮处延伸,跨过新圳河巡河桥,沿着海岸线,一直连通到前海,并将于3月底开园,届时将为市民提供丰富的自然亲水体验和观赏视角。

image.png

观海眺台建成前后对比,市民可亲水漫步体验,享受清凉海风。

image.png

image.png

光影廊架建成前后对比,市民在此可感受宝安白天和夜晚的光影交错。

image.png

圆梦剧场建成前后对比,拥有绝佳的摩天轮观赏视角,市民可在此欣赏草地艺术展、音乐会。

山海翠环亲前海,观海慢行看宝安

随着滨海文化公园的建成开园,“湾区之光”摩天轮的日月轮转,前海湾尽显湾区海岸之美,宝安中心区与前海近在咫尺,却仍隔湾对望。宝安区在建成滨海文化公园之后,继续建设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使前海湾岸线牵手相连,规划出“山海翠环”的美好蓝图。

作为宝安区“山海连城”计划的重要节点,该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既是前海互联互通的慢行交通枢纽,又是滨海文化公园美景的延伸。整体设计以滨海、生态、自然教育体验为主题,建设了1.5公里的慢行休闲步道,以及彩色透水沥青跑步道,串联起海绵森林、圆梦剧场、光影廊架、落日平台、观海眺台等景观节点,卫生间、景观照明等配套设施也已经建设到位,满足市民服务便捷、舒适的功能需求。

3月25日上午,宝安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邀请市民代表、户外运动爱好者参与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健步道体验活动,感受集亲海、观光、运动、休闲为一体的西部海岸活力带。步入其中,蛙鸣鸟叫,这里将成为孩子们的探秘乐园,在都市中体验到自然生态的气息;沿着海岸线走去,人们可倚靠临海吧台享受清凉海风,欣赏红日随摩天轮的转动缓缓升起和落幕的美景……宝安区长跑协会执行会长曾毅向记者说道:“长跑协会很高兴能受邀来到西部海岸活力带,这里景色优美,连接了宝安各个公园,体验下来感觉非常适合市民朋友来跑步观光,欢迎大家带家人朋友到这里打卡游玩。”

image.png

image.png

市民在健步跑道上跑步,鸟语花香扑面而来。

一个新的公园打卡地即将“上线”,这片“湾区之光”下新添亲海活力带,又是一个市民休闲观光好去处。

打造滨海活力带,山海融城又添彩

近年来,深圳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宝安区持续推进“山海连城,绿美宝安”,构建“一脊一带六廊”魅力生态体系,耦合“422133”重点发展片区,打造高品质城市慢行道和宜居宜游大美宝安,探索出一条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生态建设协同推进的示范路径。

image.png

image.png

市民可在此享受摩天轮和观赏落日的写意浪漫空间。

宝安区山海连城绿美宝安生态建设谋划了120公里远足径郊野径、48公里海岸带、6条山海连廊与超过50组连通市民家门口的健步道,旨在构建一套惠及300多万人、400多个住区的山海连城体系与健步道网络,打造老百姓身边15分钟即达健步道全覆盖。

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便是“一脊一带六廊”的其中一部分,从西部海岸活力带起点开始,串联滨海文化公园、西湾红树林公园、固戍二期污水上盖公园、碧海湾公园、铁仔山公园、平峦山公园、企龙山公园、宝安公园、尖岗山公园、青年公园、新安公园,再连接到新圳河的碧道,规划了一个“山海翠环”的美好蓝图,形成33公里的游憩主线,实现无障碍贯通,周边约20组地铁站点可达,便捷连通市民家门口道公园,可以惠及约120万居民。

此次西部海岸活力带宝安示范段的建成,链接了宝安中心区漫游城径示范段及中心城径,串联起欢乐港湾、前海石公园等公园和绿道,将成为串联西部滨海蓝带、贯通绿美深圳脉络的重要纽带,打造完整、连续、功能多元的前海湾城市活力公园链,塑造具有深圳特色文化景观空间,创造活力共享、多彩滨海生活。

[编辑:谢孙武 实习生杨倩怡]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