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应该如何参加深圳医保?详细指南来了
2023-03-27 11: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新生儿应该如何参加深圳医保?详细指南来了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记者 唐丽玲 吴巧巧 实习生 蔡莹莹)新生儿应该如何参加深圳医保?新生儿(深户)首次参保分为两个步骤,先进行参保登记,再缴费。市民可登录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个人网上服务系统”“深圳医保”公众号“秒批”办理参保登记,或前往就近的社保经办机构办理。

“深圳医保”公众号办理参保登记流程。(制图 唐丽玲)

已入户新生儿按规定参加本市基本医保二档,每月保费为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2964元)的0.8%减去少儿医保财政补贴(55.5元/人/月),需要一次性缴交至8月份(本学年结束)。

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首次入户且为深户的,在入户30日内或出生90日内办理参保手续,可从出生之月起缴费,并享受医保待遇。

保费由税务部门从监护人有效扣款协议银行账户中扣取,大家也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自行缴费:

“支付宝”缴交少儿医保保费。(制图 唐丽玲)

新生儿首次参保后,需要申办第三代金融社保卡,家长可以前往银行窗口申请办理社保卡,还可以进入“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为宝宝激活医保电子凭证,更加方便就医。此外,通过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官网、“深圳医保”公众号,市民可以为参保少儿办理社康绑定及家庭账户关联。

[编辑:潘润华 吴超]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