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考分数线下降热度不减 更多高校提高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权重
2023-03-27 07:53
来源: 南方日报

研考分数线下降热度不减 更多高校提高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权重

人工智能朗读:

连日来,广东高校陆续开展研考复试工作。此前2023年研考国家线公布,不少专业降分且降幅不小。自主划线的广东高校同样如此,一些较受关注的“王牌专业”,如中山大学的医学、管理学,暨南大学的新闻学、传播学,广东工业大学的机械、土木工程等专业,分数线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多个专业分数线有所下降

记者梳理发现,多个专业国家线下降,降幅在1至10余分之间。

对报考广东高校学硕的A类考生来说,历史学、工学等专业分数线与去年基本持平;哲学、艺术学、体育学三个专业分数线上涨,其中哲学、体育学专业涨幅并列最多,均上涨9分;今年新增交叉学科门类(专业代码前两位为14),分数线为265分。其余专业分数线均较去年下降,且半数专业降幅超过10分,包括经济学、理学、医学(不含中医照顾类专业)、管理学等。

报考专硕的A类考生,审计、体育、会计、图书情报、艺术等专业分数线上涨,涨幅最高为9分;金融、应用统计、税务、国际商务、保险、资产评估,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公共卫生、护理、药学、中药学,工程管理等专业分数线均有所下降,最高降低14分。

广东自主划线高校不少专业复试基本分数线出现不同幅度下降。中山大学专业学位分数线整体下降,金融、保险下降最多,降了20分;中山大学学术学位中,经济学、文学、医学、管理学等分数线下降,医学降幅最大,达10分。

不少高校的“王牌专业”分数线也呈现下降趋势。广东工业大学的电气工程(专业学位)、机械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分数线分别比去年下降24分、14分、6分。深圳大学戏剧与影视学专业降幅达18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下降26分,生物医学工程专业下降43分。广东财经大学的理论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产业经济学、国际贸易学等专业均较去年下降14分,企业管理、会计学、技术经济与管理等专业降了13分,法学类专业也下降9分。

招收人数增幅相对较小

研考分数线受到报考人数、试卷难度、阅卷人打分尺度、招生人数等多重因素影响,很难一概而论。不同年度的分数线出现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不少高校专业分数线在2022年大幅上涨,在2023年出现回落,因此分数线降低并不等同于热度降低。

今年各高校的复试基本分数线,仍存在高分“王牌”或涨分明显的专业。中山大学的哲学、法学、体育学、历史学等专业分数线显著上涨,其中哲学、体育学的分数线涨幅最多,双双上涨20分;连续三年持平的法学、工学也有所上涨,分别上涨5分、10分。广东工业大学分数线最高的是公共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方向),达390分;集成电路工程、通信工程、网络与信息安全专业分数线分别为330分、331分、311分,较去年上升50分、46分、21分,涨幅明显。

广东财经大学涨幅最高的是统计学(理学)专业,较去年上涨50分,今年分数线为340分;分数线最高的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为370分,上涨35分。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部分高校划定的复试分数线有所下降,但热门专业的分数线依旧走高。例如,中山大学文学学科复试基本分数线为365分,但属于该学科门类下的新闻传播学专业,复试分数线达到了380分。

近5年,研考报名人数逐年攀升,先后突破300万、400万大关。与之相对应的是,硕士生招收人数虽有增加,但增幅相对较小,远远跟不上报考人数。

多数高校重启线下复试

今年高校研究生复试基本重启线下模式。如暨南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校明确,采取现场复试形式。复试内容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包括专业素质、综合素质、英语水平测试等。

除了复试形式调整,不少高校还提高了复试成绩在总成绩中的权重。例如,暨南大学今年的复试权重占50%,相较于去年的40%,有所提升。广州中医药大学同样将复试成绩权重由40%提高到50%。

10%的调整,增加了不确定性。为什么提升复试权重?有观点认为,随着考研人数增多,高校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更加注重从专业知识、英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等方面,全面、科学、有效地考察学生的能力,避免唯分数论。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梅兵说,研究生教育代表国家最高教育水平,要警惕考研的“高考化”趋势,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推进研究生招生和培养体制机制改革,让研究生站在创新的最前沿,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精尖缺”人才。

南方日报记者 姚昱旸 汪祥波 马立敏 刘汉能 卞德龙 实习生 张巽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