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欧银行业危机 美国“点火”欧洲“爆雷”
2023-03-27 07:22
来源: 环球资讯广播

美欧银行业危机 美国“点火”欧洲“爆雷”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瑞士信贷危机持续受到广泛关注。

瑞士经济学家、日内瓦伯尔尼大区经济发展署前署长菲利普·莫尼耶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专访时指出,如果瑞士信贷继续因为市场恐慌而失去大量客户,导致不得不破产的话,情况会更糟,所幸瑞士政府、瑞士国家银行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地找到了解决方案。

但莫尼耶同时认为,此次瑞银收购瑞士信贷弊大于利。

从积极的方面来看,市场已经稳定,瑞银将其信誉赋予瑞士信贷,并且这两家银行之间可能还会产生一些协同效应。

从消极的方面来看,我认为瑞士政府不得不如此迅速地动用公共资金进行部分或间接干预并非是件好事。另外,瑞士信贷和瑞银的股东丧失投票权,而瑞士信贷的股东、甚至更多的债券持有人,他们损失了很多利益,这也是消极的一面。

受近期美国银行接连关闭影响,欧洲股市持续动荡,银行业不断承压。

当地时间24日,欧洲银行股板块受挫,多只银行股股价下跌,德国最大商业银行德意志银行股价在德国法兰克福股市大跌。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分析称,欧洲金融市场目前出现了持续的动荡,恐慌情绪在不断蔓延。

一方面,欧洲市场对于此次危机可能会引发系统性银行风险存在担忧,因为之前有过先例。在2008-2009年,正是发生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对欧元区的债务危机起了很大的负面作用。因此,此次美国银行出现问题,对欧洲来说有一种历史的相似感,由市场传递过来的恐慌情绪难以避免。

另一方面,现在欧洲经济,包括欧洲国家的财政和金融状态,处于一个相对脆弱的时期。这时候市场上的任何风吹草动,尤其涉及到金融领域的风险,可能会在欧洲引发一些后续冲击。

崔洪建进一步解读称,欧美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投资、金融和财政联系,因此,美国的银行接连关闭后对欧洲的金融市场造成了严重影响。

到目前为止,欧洲没有明显的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困扰,但有不少银行业和金融方面的隐患。

比如说,在2009年的金融危机之后,一些欧洲国家的债务水平居高不下,尤其是受到当前乌克兰危机的影响,这些国家的财政负担还在进一步加剧、债务水平还在进一步上升。

尽管此前欧盟,尤其是欧元区、欧洲央行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了各国之间的财政和金融合作,建立了银行业同盟等,但在目前这样一个地缘政治风险上升、能源供应问题以及通货膨胀问题等复杂因素交织的背景下,欧盟现有的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措施能不能发挥足够的作用,还存在很大疑问。

(原标题《美欧银行业危机 美国“点火”欧洲“爆雷”》)


[编辑: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