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质量建设交通强国“先锋城市” 城市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
2023-03-27 07: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深圳高质量建设交通强国“先锋城市” 城市立体交通网加速成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7日讯深圳特区报首席记者 戴晓蓉重点工程项目高质量推进,内通外联格局加速成型,深圳城市立体交通网络正日益织密。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3年,深圳将继续加大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加快建设交通基础设施,为城市发展打通“脉络”,为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建设交通强国“先锋城市”。

“交通强国”示范工程先行实践

滨河大道,车流不息,地底30多米深处,约6层楼高的盾构机正开动刀盘,掘进超3.6公里的春风隧道,目前进度已经超过70%。近日,记者走进正在建设中的隧道深处,看到“春风号”泥水平衡盾构机正在地底岩层掘进作业。“‘春风号’目前平均每天掘进5米,现在掘进里程达2662米,工程完成进度超74%。”春风隧道项目负责人介绍。畅通湾区、城市宜居,向地下要空间和效率,地底掘进工程拓出深圳探索立体化交通体系建设的“一路春风”。

前海湾畔,妈湾海底通道工程进入最后攻坚阶段,右线盾构段的“妈湾号”盾构机掘进已突破2000米重要节点,目前正以每天两环4米的速度稳步掘进,海底隧道工程现场忙碌而有序。妈湾通道全长8.05公里,是当前国内在建最大直径海底盾构隧道工程,分为地面和地下道路两部分。建成后,将完善“特区中的特区”前海外部路网结构,连接南山港区的疏港货运交通。记者采访获悉,妈湾通道右线隧道盾构掘进已突破2000米,右线工程将于近期实现贯通,迎来工程重大节点性突破;而左线隧道掘进也已超1100米,将于8月实现贯通。至今年底,妈湾海底通道将全线建成通车。

记者从深圳市交通运输局获悉,2023年以来,我市道路基础设施建设进展不断,以春风隧道、妈湾跨海通道为代表的深圳“交通强国”示范工程,正在先行探索城市立体交通体系建设的前沿实践,成为我国交通新基建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430公里“三铁”项目稳步推进

近年来,深圳轨道交通发展不断刷新纪录,保持平均每年200公里以上的建设速度。今年,深圳地下的“城市动脉”仍持续保持高速发展势头。目前,地铁8号线二期、13号线二期(北延)、12号线二期等一批轨道工程,正锚定高质量发展目标,火力全开,稳步推进。

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作为深圳“东进战略”重要交通动脉,计划今年建成通车的地铁8号线二期工程目前正按计划推进。近日,8号线二期全线区间子单位初验全部完成,轨行区全部完成移交,这意味着轨道铺轨工程全面展开,为顺利完成年底开通运营的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工程进展非常顺利,车站主体工程都已经封顶,土建工程已进入收尾,站后工程已进场施工作业,预计在5月能实现轨通,12月工程建成通车。”深圳地铁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从深铁集团获悉,在2023年,该集团共承担17条总长430.5公里“三铁”项目(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国家铁路)、3个综合交通枢纽、4个共建综合管廊工程的建设任务,目前所有在建项目均有序推进中。

“我们将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基建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推动轨道建设上规模、提质量、促进度、保安全,加快在建的地铁线路和220公里城际线路建设,推动地铁五期规划尽快落地,不断加速深圳城市的内联外通,实现轨道交通高品质建设运营与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协调共进。”该负责人表示。

立体交通网不断织密

深圳立体交通网不断织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硬件支撑”。据了解,深圳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正全力推进“三个一批”计划:高质量建成一批,力争完成滨海大道(总部基地段)交通综合改造、布坂联络道、葵涌环城西路、盐港东立交等项目;尽全力开工一批,开工建设机场东枢纽、彩梅立交、鹏坝通道、盐坝高速市政化改造工程一期等项目;大力度推进一批,推进妈湾跨海通道、深江铁路、深大城际、深惠城际、东部滨海旅游观光公路等项目建设,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促进区域交通协同一体化,推动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

同时,接下来,以规划为先导,深圳将加快构建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发布《深圳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2022-2035)》,促进交通与城市融合发展;加速区域交通协同一体化,推出“双城三圈”背景下深港交通融合发展的目标和策略;推动交通与产业深度融合,开展20大先进制造业园区交通基础设施与运输服务综合提升等。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