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赴山海 逐梦湾区!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2023-03-26 17: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奔赴山海 逐梦湾区!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鸣枪开跑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记者 陈琳君 潘峰 李小辉 赖思为 魏紫萱)3月26日上午7点30分,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鸣枪起跑,1.5万名参赛跑友齐聚盐田,奔跑于山海之间,驰骋在“最美赛道”,共享全民体育嘉年华盛会,在风雨中感受滨海盐田的山海美景和热情活力。

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激情开跑。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华,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曾相莱,盐田区委副书记、区长邓飞波,广东省田径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体育局体育产业与科教宣传处处长庾伟健,万科集团创始人、深潜运动健康创始人王石,盐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乔宏彬,盐田区政协主席尹书彬等出席起跑仪式,并为赛事鸣枪发令。

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以“奔赴山海 逐梦湾区”为主题,由盐田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支持,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并获得中国田径协会认证及广东省田径协会指导,为全国最高级别A1类赛事。

1.5万名跑友齐聚山海盐田共赴运动盛宴。

1.5万名跑友雨中激情畅跑山海盐田

上午7时,在位于盐田区行政文化中心广场的赛事起点,记者看到,现场下着小雨,跑友们身着一次性雨衣整装待发,准备激情开跑,奔赴一场山海之行。随着发令枪响,大家纷纷冲出起跑线,活动现场涌动着青春活力的运动浪潮,成为山海盐田一道亮丽的风景。赛场外,选手们矫健的身姿和挑战自我的体育精神不断吸引着周边居民、游客汇聚于赛道两侧,用喝彩欢呼为奋力向前的选手加油鼓劲,此起彼伏的欢呼声、呐喊声、加油声,分分钟燃爆这场马拉松盛会。

为提升赛事知名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推动赛事与城市发展、市民生活融合,本届赛事组委会专门邀请华大运动CEO、深圳市登山户外运动协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登山协会委员曹峻,帆板奥运亚军、世界冠军陈佩娜为选手领跑。

“盐田自然资源丰富,人文环境优渥,是一个形象和氛围俱佳的城区。” 陈佩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首次作为领跑者参加马拉松赛事,相较于其他赛事,盐田“半马”路线设置亮点纷呈,是一条名副其实的“最美赛道”,“这场高品质山海赛事的举办,对外展示了盐田美好城区形象,必将掀起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

赛事吸引了不少“盛装出行”的跑友。

据悉,首届深圳盐田山海半程马拉松分为半程马拉松和健康跑两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沿途经过灯塔图书馆、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等特色地标,终点位于“鹏城十景”之一的大梅沙海滨公园,全面展现“山高、水清、岸绿、景美”的盐田秀丽风光;健康跑4.5公里,比赛线路途经深盐路、沙头角口岸、盐田区图书馆等城市景观,充分彰显盐田城区特色。

男子组前三名颁奖现场。

本届赛事共吸引了来自19个国家和地区的1.5万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30余名外籍选手和近200名港澳台选手。经过激烈角逐,洪跃、李政跃、边岐分别以01:06:57、01:07:38、01:09:01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男子组前三名,潘素芳、陈丽琴、陈霖分别以01:19:15、01:21:56、01:24:24的成绩获得半程马拉松女子组前三名。

女子组前三名颁奖现场。

“起点在山边、终点在海边,赛道沿线的景色很美,跑起来视觉效果特别棒。”来自贵州的男子组“半马”冠军洪跃完赛后表示,在山海美景的加持下,除了体验到不一样的赛道设置,还感受到了盐田别样的风土人情。“盐田人民非常热情,期待之后能再来盐田‘深度游’,慢慢品鉴这里的美食美景。”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参赛选手按规定路线完赛后均可获得奖牌和完赛礼品,半程马拉松项目则按枪声成绩录取男女选手各前八名,发放奖牌和奖金。记者注意到,本届赛事完赛奖牌以金色为主色调,整体设计将盐田山海风情与“非遗”鱼灯舞相融合,全面展现盐田山海人文和自然生态和谐发展的城区品质,完美诠释了“奔赴山海 逐梦湾区”的赛事主题。

赛事充足保障为跑友保驾护航。

高规格全流程服务保障 为赛事保驾护航

充足的安保、医护和志愿服务力量是确保体育赛事顺利进行的必备要素,赛事共配备安保人员2500余名、救护车17辆、医护人员154名、急救跑者31名、救援队成员150名、医疗志愿者240名及AED设备90台,打造了全方位的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同时,1200余名志愿者也遍布在竞赛、医疗、安保第一线,全程为赛事安全保驾护航,展现盐田文明城区风采。

作为本次赛事亮点之一,赛事主办方在海滨栈道、盐田港、海鲜街、重点商圈等关键节点设置了氛围展示点20余个,准备了本土特色节目表演30余个,以精彩纷呈的鱼灯舞、腰鼓、舞狮、武术、彩绸秧歌等传统民俗文化展演,为跑友加油助威。同时沿途还设有盐田肠粉、乳鸽、糕点等特色补给,让跑友随时随地畅享“盐田味道”。

完赛后的跑友依旧激情满满。

缤纷多彩的沙滩拖鞋,精致实用的特色折叠水桶,赴完一场山海盛会,继续观览山海盛“盐”……除了赛道沿途的“大收获”,赛事主办方更在终点为跑友准备了丰富的完赛“小惊喜”,并提供有返程直达接驳车,助力跑友安全跑马、平安回家。

与此同时,整场赛事全程在新华社现场云、人民网、央视频移动网、南方+、N视频、羊城派、深圳发布、读特、读创、深圳+、深圳新闻网、美好盐田、中国旅游TV、今日头条、抖音、快手、B站、爱奇艺、西瓜视频、企鹅、虎牙同步直播,实时全景呈现这场市民与跑友踊跃参与的城市嘉年华,全面展现“美好盐田 活力之区”的新气象。

赛事途经盐田辖区多个著名景点。

“最美赛道”体验绝佳人文底蕴和自然风光

盐田区依山傍海、风景秀美,海洋文化底蕴醇厚,生态文化、音乐文化、客家文化、历史文化等绚烂荟萃。辖区总面积74.99平方公里,坐拥249.5平方公里海域面积、30.2公里海岸线,拥有首批“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东部华侨城、“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中英街、“黄金海岸”大梅沙、“东方夏威夷”小梅沙、梧桐山国家森林公园等诸多旅游资源。

素有“‘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称号的19.5公里海滨栈道,源远流长的沙头角鱼灯舞、疍家婚俗等国家、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灯塔”“观海”智慧图书馆等全国热门“网红图书馆”……奔跑在“最美赛道”上,穿行于山海之间,既能近距离欣赏盐田绝美的山海风光,又能深刻感受盐田独有的历史人文印记,在人文底蕴与自然风光交相辉映中“走近盐田”。

完赛后兴奋的跑友。

走过历史,迈向未来。除了“盐马”沿途的城市地标,还有不少标志性景区正“焕颜”归来,当前,盐田区正依托大小梅沙、东部华侨城、半山公园带等核心山海资源,全力塑造滨海旅游“体验+休闲+消费”新优势,不断拓展海上观光游、海上休闲运动等旅游新业态,“山海港城”仍在不断推陈出新。

跑友们尽情享受赛事带来的欢乐与激情。

盐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持续推动体育赛事赋能盐田高质量发展,陆续举办简单生活节、深圳100越野徒步赛、世界杯水翼帆板赛等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赛事活动,全面助力盐田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滨海城区,在高质量全面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滨海城区的征程中贡献文旅力量。

[编辑:黎阳 杨倩怡] [责任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