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海上城堡”!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靠泊南沙港
2023-03-26 11:48
来源: 南方plus

你好,“海上城堡”!世界最大型集装箱船靠泊南沙港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4日1:00,随着一声鸣笛,在拖轮的密切配合下,最大载箱量达24188标准箱的“东方西班牙”(OOCL SPAIN)轮在夜色下稳稳靠泊广州港南沙二期集装箱码头,7台桥吊随即转入紧张的作业。至此,全球最大级别集装箱船顺利首航南沙港区,刷新了南沙港区超大型船舶挂靠的历史纪录。

bfe047b91f746009964b14b0b0ff1746_abc55e1af8.jpg

“东方西班牙”轮由南通中远海运川崎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建造并于3月15日交付。该船长399.99米,型宽61.3米,型深33.2米,载重量达22.8万吨,甲板面积相当于3.5个标准足球场,可一次装下24188个标准集装箱,是目前全球最大级别的集装箱船,满载后可达22层普通住宅的高度,是目前世界上尺度最大的船舶之一,堪称“海上城堡”和“带货之王”。集装箱主要装载灯具、冰箱等出口欧洲的家电产品。

此次接靠“东方西班牙”轮的广州港南沙港区位列华南单一港区集装箱通过能力之首。南沙港区已建成20个10万吨级以上大型集装箱泊位,集装箱年通过能力超过2400万标准箱,实现集装箱码头专业化、集约化发展。

今年以来,南沙二期着力提效率、优服务,不断探索合作新模式,强化协调作业能力,1、2月份班轮等待时间同比减少42%。3月初,“中远海运行星”“地中海萨玛”“达飞自由”3艘20万吨级班轮陆续靠泊广州港南沙港区二期码头。南沙二期提前统筹作业计划,安排18条作业线同时开工,有效利用岸桥加高加长优势,提高班轮在泊效率,实现3艘班轮超1.5万标箱的安全高效作业。这也是南沙二期码头自去年岸桥加高加长改造工程完成后,首次迎来三艘巨型班轮同时作业。

据悉,此次“东方西班牙”轮投入海洋联盟的亚欧航线中运作,向南沙港区亚欧航线增添新运能,将为粤港澳大湾区腹地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充足的舱位供应,进一步推动区域外贸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柳时强 黄舒旻 通讯员 曹畅 朱嘉明 曾燕红

摄影:黎其骏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