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举行
2023-03-26 15:3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记者 何亚南 通讯员 汤瑞丽)3月25日,“首届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在南方科技大学(以下简称“南科大”)国际会议中心开幕。

本次论坛以“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为主题,以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的新工科教育模式为依托,聚焦国内外“新工科”建设理念与行动,围绕知识开放时代的工程教育,就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平台建设、产教协同赋能工程教育转型等新工科建设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南方科技大学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副院长周利民教授以“工程教育改革实践——南科大新工科教育模式”为题作大会报告。他指出,环境之变催生工程教育之变,培养引领未来的工程人才是一流大学的使命与担当。南科大设计智造学院新工科教育全面贯彻“在多学科融合中同步培养知识与能力”的育人理念,以工程实践为主导,以学生为中心,从塑造创新型、复合型领军人才所需要的工程知识与综合能力出发,通过宽专交融的课程建设、全学程项目引领式的教学实践,以及蕴含“帮助之心”的过程性评价,厚植工程基础、强化专业特色,逐步引导学生在难度递增的串编项目中主动学习、自由探索。经过四年的检验,南科大新工科教育模式已初见成效。

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前北大校长林建华教授以“知识开放时代的高等教育”为题作大会报告。他强调,当今时代,大学不应再以知识垄断者自居,而应转变观念,汲取社会资源,充分释放内在活力,跟上时代步伐,真正建成中国自己的高水平高等教育体系。

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教授以“新时代新工科教育再深化培养大批卓越工程人才”为题作大会报告。天津大学以多个学院共建的“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多学科培养平台为载体,集成多个专业的课程体系,形成了平台选修课和专业必修课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生培养体系,并从第一学期持续深化学生工程创新能力的培养。

华中科技大学《高等工程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余东升教授以“新工程教育:从分布到集成”为题作大会报告。他从工程、工程学与工程教育史的视角出发,揭示工程教育学术化、工程教育科学化,以及回归工程的发展过程,提出工程是多学科、多领域知识的综合集成,现代工程技术一方面快速向其他学科领域渗透,另一方面又不断吸纳其他学科领域的知识以丰富自身的内涵。未来的工程教育将自成体系,形成“工程师+”的多样化的培养模式,以满足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教授以“产教深度融合,机械类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模式改革与实践”为题作大会报告。为实现“价值-知识-能力-素养”四位一体的协同培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产业合作,为本科生毕业设计构建了一条科教结合、产教融合的毕业设计改革新路径,用以提升本科生面对真实复杂工程问题的创造力、批判性思维、系统思维与执行力。

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涌以“创新领航、研教合一,5G全连接助力新工科实训教育体系建设”为题作大会报告。他结合5G+工业互联网发展趋势,以及高校工程教育创新发展需求,分享了5G全连接助力新工科实训教育体系建设思路及探索实践;以技术创新引领工业数字化转型新格局,以产教融合探索工科教育改革新方向。

校长、院士对话围绕我国新工科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对策展开。北京大学未来教育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林建华,华南理工大学校长张立群,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米耀荣,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奚立峰,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顾佩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哈尔滨工程大学副校长吴林志参与对话,对话由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副校长吴景深教授主持。各位专家针对全球工程教育格局,就如何推动我们新工科教育改革持续深化,围绕各自学校的经验做法,鼓励大学根据自身特色探索中国模式;并提议充分发挥政府作用、市场作用,激活高校创新活力,实现本土工程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发展。

企业家对话围绕产业需求及产教融合展开。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涌、韶音科技创始人陈皞、三一创投董事长高大明、星际元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昱、固高科技有限公司创工场院长吴孜越参与对话,对话由南科大系统设计与智能制造学院马兆远教授主持。各位企业家从产业一线实际需求出发,介绍了应届毕业生在基础知识、综合能力等各方面的不足,指出目前工程教育在实践能力、判断能力、系统思维培养上的缺陷,进而提出工程教育改革“最后一公里”产教融合的发展方向,并呼吁企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携手高校在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各个环节共生协作、合理分工。

据悉,“南科大新工科教育论坛”以“探索工科教育新范式”为目标,致力打造一个推进新工科教育改革研究与实践探索的国际学术平台,围绕环境之变、格局之变进行教育应答、时代应答、主动应答,凝聚新工科创新发展共识,助力高等工程教育全面升级,探索形成领跑全球工程教育的中国模式、中国经验。

(本文由南科大供图)

[编辑:胡津玮 周浩桦] [责任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