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张婕 15年服务观众逾10万人次
2023-03-26 09:42
来源: 深圳商报

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张婕 15年服务观众逾10万人次

人工智能朗读:

张婕在深圳博物馆讲解。(受访者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6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林雨尘)日前,广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度广东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深圳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张婕获得2022年度广东省最美志愿者称号。

张婕于2008年加入深圳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2011年至今任深博志愿者管理委员会主任,曾获得“深圳市第三届百名优秀志愿者”“深圳市五星级志愿者”“深圳市优秀文化志愿者”等称号。

翻开张婕的朋友圈,都是她和团队的志愿日常,而这些日常,恰是她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谈及成为志愿者的初衷,张婕说:“我是2001年到深圳的,深圳街头的红马甲特别醒目,让我心生向往,后来看到深圳博物馆(新馆)招募志愿者,我就报名成为了一名深圳博物馆的志愿者。”

2008年11月,张婕加入深圳博物馆文化志愿服务队,15年来,她提供讲解服务4000多场,服务观众逾10万人次,带领团队多次完成重大接待任务,累计志愿服务时长5677小时。

2019年8月,她带领志愿者接待香港义工联盟组织深圳交流团一行约480名香港同胞,参观深圳民俗馆、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圆满完成各项行程,加深了香港同胞对深圳的认识;2019年11月,深博志愿者团队在她的带领下接待了开馆以来最大的参观团体——参加全国中小学生班级合唱比赛的中学生合唱团师生1900余人,创下了单日单团接待人数新高。

张婕告诉记者,志愿者讲解员必须拥有一定的讲解技巧。在多年的讲解服务中,她一直秉持“因人施讲”,比如在接待儿童观众时,她会用生动、浅显、通俗的讲解词,增强语言的趣味性和故事性。

2011年11月,为了更好地规范志愿者工作,她带领志愿者创建了深圳博物馆第一届志愿者管理委员会,建立起完善的志愿者招募、培训、考核、服务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设置了讲解导览、宣传推广、教育培训、活动策划、文体艺术、信息技术、资料翻译等工作组,规范化博物馆讲解志愿服务,提升了博物馆志愿服务水平。

“深圳有爱的城市氛围、对志愿者的礼遇都给了我很多坚持的动力,而且很多听我讲解的群众对我说‘辛苦啦,你讲得真好’,我就会特别高兴,就算是嗓子疼也会坚持继续。”张婕说:“我会一直坚持下去的。”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