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发挥青年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粤港澳青年齐聚河套给出答案
2023-03-25 21: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如何发挥青年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些粤港澳青年齐聚河套给出答案

两款来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的最新科研成果发布上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记者 朱佳若)近日,由福田团区委举办的“凝聚青年力量·助力高质量发展”交流会在福田区深港国际科技园召开。活动以河套粤港澳青年代表为主体,邀请了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的粤港澳创新创业工场(福田)、UNI香港青年创业空间、香港科技大学蓝海湾孵化港等五个基地的粤港澳青年代表共聚一堂,围绕在河套发展成长亲身经历以及“如何助力高质量发展”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共话青年高质量发展。

舒糖CEO何耀威发表主旨演讲。

会上,舒糖CEO何耀威、诺富腾创始人付饶、显扬科技运营总监陈思、一清创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战略官詹培勋、深圳市龙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姚雪贝、深港科创公司运营负责人肖炜等发表主旨演讲。

作为17年入驻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的香港初创公司,何耀威深刻感受到河套优越的地理位置和良好的氛围。“福田区给了舒糖团队很多的帮助与支持,其中,我们享受了人社局个人创业担保贷,以及今年获得了首个知识产权抵押贷款,这对舒糖的发展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推动作用。”他说道。

作为2022年入驻河套深港国际科技园的香港团队,诺富腾获得了迅速的发展,相继成立自己产品研发部门、运营部门、IP创意开发部门,得到多方大力支持,团队也不断壮大发展。“目前,公司在产品质量、技术水平和服务水平等方面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在市场中已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业务范围已经从湾区扩展到全国各地和香港澳门,形成了深港两地协同协作的发展模式。” 付饶在发言中表示。

显扬科技运营总监陈思发言。

“在河套,政府积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优化营商环境,为我们企业提供了优越的机遇和条件。”陈思在发言中提到,显扬科技知识产权超过100项,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今年预计营收5000万人民币。这背后离不开福田带来的发展机遇。“显扬科技初期就设立在河套,福田团区委在我们企业的运营过程中提供了很多帮助,比如提供人才驿站、人才住房、办公场地补贴,甚至帮我们招募实习生等等。”

自动驾驶企业的创始人詹培勋分享了自己对于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作为一名在深创业的港青,我充分认识到,利用深港合作的便利条件,成为深港合作的枢纽,加强深港之间的产学研转化,是青年‘高质量发展’良机。香港有五所全球百强名校,我们可以把香港的科技成果转化到内地,同时向香港引进内地的产业化成果,借此出海。以一清创新为例,我们促进了香港自动驾驶牌照的颁发,又在香港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推动无人车在香港实际道路运行,这也是加快自动驾驶技术批量落地,推动中国自动驾驶产业由本地化迈向国际化进程的良好契机。开拓创新、勇于突破,这才是青年高质量发展的最优解。”

基于在两地的学习、生活以及工作经历,姚雪贝深刻地感受到深圳社会的快速发展已渐渐赶超香港。“我的公司也在福田区海归创业港完成了注册,整个流程非常便利,相信这也是福田区对于支持港澳青年创业的一项有力举措。”

项目进驻签约仪式现场。

座谈会现场,5家青创企业介绍其创新孵化成果,包括舒糖打造的无创葡萄糖智能穿戴终端、深圳市捷扬微电子有限公司打造的高端和创新芯片产品、深圳博力来德环保科技的植物基环保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应用、深圳市宜远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美妆行业AI2.0服务及产品以及微物联公司的设备大脑-分布式编程控制器。

在随后举行的新品上市发布环节上,两款来自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的最新科研成果——舒糖的戴乐行C1无创葡萄糖智能穿戴终端和微物联的设备大脑-分布式编程控制器两项产品首次正式亮相并宣布上市。据了解,工场目前在孵项目32家,其中港澳背景团队29 家,比例达91%,包含人工智能、物联网、医疗科技、新材料等领域。所有企业均为科技创新型企业,其中EDA软件开发、新型稀土复合材料、瞬态感应物联网应用技术、大型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产品开发、超宽带技术(UWB)芯片、早期癌症筛查及艾尔茨海默病检测治疗等一批技术成果创新水平已达国际一流或顶尖水平。

两家新进驻企业正式落地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

伴随着累累硕果,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又当场注入两股新鲜血液。现场举办的项目进驻签约仪式上,香港精准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原新科技有限公司作为两家新进驻企业正式落地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工场(福田)。其中,香港精准医学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和引进国际顶尖表观遗传学、基因甲基化技术,在首席科学家莫西·西夫的带领下,以中国广大市场为前景,以深圳福田科技产业支持为依托,正在实现多种癌症超早期筛查产品、多种癌症治疗药物等领先医疗技术的产业化和市场化;而深圳原新科技作为一家致力于研究和发展图神经网络技术和图计算技术的初创公司,由多位互联网科学家及行业商业领导者共同创立,主要面向生物制药,交通,电力,金融,新消费领域提供技术和服务,助力这些行业的产业数智化。

据了解,未来,共青团福田区委员会将进一步凝聚青年力量,努力为福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新高地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陈飞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