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58名深港骑手组团游深圳水库
2023-03-25 21:2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58名深港骑手组团游深圳水库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记者 李慧)东江发源于江西省,是离香港最近、水量最充沛的自然河流,1965年,东深供水工程正式向香港供水,清澈的东江水奔流入香港。今年是东深供水工程建成正式对港供水58周年,半个多世纪以来,被誉为“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的东江水,保障了香港75%的用水需求,为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

“以前不知道香港的大部分的水源从哪里来,希望可以在这一次旅程当中,让我们更好地去感受当地的发展,了解更多当地的文化以及风土人情。”年度首发团黄锦麟说道。

3月25日,罗湖区举行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礼暨跨境单车游首发活动。

58名深港骑手组团游深圳水库

活动当天,29名香港青少年,经莲塘口岸进入深圳,与29名深圳青年汇合,共同骑游深圳水库。随后,在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礼上,58名深港骑手各获颁一枚珍贵的纪念章,深赣两地联合发布了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研学路线,深圳市罗湖区委统战部与赣州市安远县委统战部共同签订了繁荣“饮水思源”文化合作框架协议,正式启动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启动仪式结束后,香港青年深赣研学“首发团”30余人出发前往东江源头赣州寻根溯源,开展国情研学。

本次活动具有三个“首次”特殊意义。一是首次举办香港自行车团组跨境与内地自行车团组联合骑游活动,作为“人车直达”的莲塘口岸开通后首个过关的跨境自行车团组;二是首次由赣州与深圳两座东江首尾城市联合启动香港青少年“饮水思源”项目并推出研学路线;三是香港青少年深赣“饮水思源”计划2023年“首发团”出发前往赣州。

也是户外骑行爱好者的新青会副会长黃子毅表示:“我是喝着东江水、吃着供港的肉菜长大的,这次的‘饮水思源’活动,我觉得很棒,很有意义。”

深圳骑手何春华感慨道,如今口岸通关了,莲塘口岸人、车通行都很方便,深港同胞可以有更多的交流了。“此次骑行路线也是我经常骑的,因为我就住在罗湖,这条路线我非常熟悉,经常打卡梧桐山5号绿道。”她说道。

此外,何春华还推荐香港同胞,如果家庭出行游玩的话,梧桐山绿道是不错的选择,可以带着小孩骑车、徒步。

罗湖将加大力度推动赣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罗湖区与香港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近年来,罗湖区在市委统战部等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多维纵深推动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活动走深走实,在各领域形成“多点开花”之势,出台了加快深港融合发展45项具体举措、深港家庭服务“1+N”计划,成立了全国首家香港工商专业和青年团体服务中心,率先启动全市首个“大湾区职场导师计划”,利用莲塘口岸“人车直达”的条件研究谋划深港跨境单车游。此外,罗湖配合市委统战部实施“国情深睇验”深圳5S研学精品路线活动,组织千余名港澳青少年到各体验点“行”和“睇”,打开港澳青少年了解国情的新窗口。

罗湖区委副书记黄生文表示,罗湖将以文旅对口合作为契机,加大力度推动赣深港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组织更多的香港青少年沿着东江走一走、看一看,亲身体会香港同胞喝的水从哪里来、怎么来;实地了解祖国内地的风土人情,带动青少年寻根探源、交流合作,增强青少年对国家的向心力和认同感,推动青少年在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继续在民生领域推出更多服务措施,让更多香港同胞“放心走过来、安心留下来、真正融进来”。

[编辑:吴艳 周锦春]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