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贸开局平稳 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2023-03-25 10:0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外贸开局平稳 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

人工智能朗读: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以美元计,今年2月中国进出口额超过4112亿美元,同比增长1.3%。在国务院新闻办日前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从趋势上看,按周监测,2月以来中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随着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

出口情况好于预期

数据显示,2月中国进口额达1972亿美元,同比增长4.2%,终止了连续4个月同比增速下跌的势头;2月出口额同比下滑1.3%,但较之前3个月的降幅已有明显收窄。“整体看,开局平稳,趋势向好。”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介绍今年前两个月外贸发展形势时说,“从规模上看,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比预期要好。进出口总值超过6万亿元,这在历史上是第二次。”

从构成上看,疫情期间中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我们做了测算,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俞建华说。

助力外贸复苏,海关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据俞建华介绍,在保畅通方面,截至去年12月,全国进口、出口整体通关时间比2017年分别压缩67%和92%;在降成本方面,海关支持企业享受各类税收优惠政策,仅去年就为外贸企业减税、退税2850亿元;在优服务方面,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创新大宗商品“先放后检”、农食产品“绿色通道”等监管模式,将87种商品编码调出法检目录,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俞建华表示,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堵点,海关还将在畅通进出口物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方面研究新的政策举措,如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等。

“量体裁衣”监管跨境电商

跨境电商作为国际贸易发展的新业态之一,呈现出蓬勃生机。如今,越来越多中国制造的商品通过跨境电商进入国际消费品市场。

有别于传统贸易,跨境电商呈现出碎片化、海量化、信息化的特点。数据显示,跨境电商的进口清单数量是同期货物报关单数量的5-6倍,每单平均价值不足货物报关单的万分之三。“在监管过程中,我们查获了管制类精神药物、侵犯知识产权物品、‘异宠’等违禁品。应该说,这些新情况都对海关监管工作提出了挑战。”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说。

如何有效监管跨境电商?孙玉宁说,海关总署出台了不同于传统贸易的通关管理制度,通过分类管理、“量体裁衣”打造了适合跨境电商特点的海关监管模式。

在原有“企业对个人(B2C)”的基础上,海关总署提出更好服务于“企业对企业(B2B)”“企业对企业对个人(B2B2C)”的监管政策;在这一过程中加强科技赋能,开发应用上线了统一版跨境电商监管信息化系统,实现了对交易、支付、物流等相关数据的集成管理。“同时,我们全面推广跨境电商出口海外仓备案无纸化,实现‘一地备案,全国通用’。截至2月底,在海关备案的跨境电商海外仓企业已经达到1713家。”孙玉宁说。

促稳提质有信心

当前,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世贸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也是中国外贸促稳提质的外部挑战。

“中国外贸面临的挑战是短期的、周期性的,也是全球性的;而外贸发展迎来的机遇是长期的、结构性的,也是区域性的。”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在经济增长与科技进步的推动下,全球总需求有望趋势性增加,服务贸易全球化浪潮或将成为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突破点。

俞建华介绍,前两个月,有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市场信心在积聚、恢复。“在订单方面,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企业比重连续提升。在新动能方面,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在贸易多元化方面,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俞建华说。

“综合看,外贸形势还是严峻复杂的,但也蕴含了不少机遇。”俞建华说,比较来看,中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中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今年中国有信心实现外贸促稳提质的目标。

原标题:

今年前两个月,更多企业进入外贸领域,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中国外贸开局平稳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