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高峰论坛2023”在港开启“无间”文化交流
2023-03-25 10:04
来源: 新华网

“博物馆高峰论坛2023”在港开启“无间”文化交流

人工智能朗读:

新华社香港3月24日电(记者梁文佳)“博物馆高峰论坛2023”24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开幕。论坛将持续至2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35位博物馆界代表,将分享专业经验、研究成果和创新理念。

作为博物馆界的国际盛事,本届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主办,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协办。论坛以“无间”为主题,内容涵盖不同地方的文化交流、新旧文化设施的再创造、博物馆与社区的联系以及科技发展带来线上线下空间整合的新可能。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陈国基致辞表示,在未来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规划中,香港将会着重升级城市文化艺术建设,包括博物馆设施。此次论坛标志着香港和世界各地博物馆界从业者之间,建立、深化合作伙伴关系的新开始。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在开幕演讲中介绍了中国博物馆事业的快速发展。他指出,截至2022年底,中国的博物馆数量超过6000座,馆藏文物达5800余万件。博物馆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不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

意大利乌菲齐美术馆馆长艾克·施密特认为,现代博物馆让人们拥有反思过去、创造未来的力量。数码平台的兴起也为博物馆提供了跨越国界,接触更多观众的机会。

今年是该论坛继2017年及2019年后,第三次在香港举办。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