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情况 聚焦“五力”打造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2023-03-25 09: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人工智能朗读:

骆文智率队视察我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情况 聚焦“五力”打造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5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舒瑜)24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骆文智率部分市人大代表视察我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情况。骆文智强调,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大机遇,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辐射带动力、硬核竞争力、现代服务力和发展融合力“五力”的一流国际航运中心。

代表们一行视察了深圳蛇口海事局政务中心和蛇口片区码头建设情况,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市交通运输局相关情况的报告。据介绍,我市航运事业发展近年不断取得新成效,去年,深圳港集装箱吞吐量首次突破3000万标箱大关,全球排名第四。我市建成粤港澳大湾区第一个5G绿色低碳智慧港口——妈湾智慧港,港口综合作业效率提升30%,作业人员减少80%。

骆文智指出,深圳依海而生、因港而兴,积极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是深圳落实国家政策规划、凸显城市竞争优势的重要抓手。要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功能体系,科学谋划港口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努力打造通达全球的航运新格局。要准确把握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这个大趋势,推进智慧港口、智慧航运服务和智能船舶发展,加强电池、氢能、LNG、光伏等新能源或清洁能源的应用,不断提升航运中心绿色化可持续发展水平。要强化航运资源配置能力,积极培育航运总部经济、船舶登记、航运保险、航运金融高附加值的高端航运服务业,提升国际航运中心能级和航运发展效益。

骆文智指出,深圳与香港毗邻,航运资源丰富且互补性强。要高度重视深港航运合作机制建设,加强深港两地在航运金融、海事仲裁、海洋科技、邮轮游艇、人才培养等细分领域项目合作,合力提升深港国际航运综合竞争力、影响力。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支持我市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为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汤暑葵参加视察。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