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开展商业街市容专项检查 助力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2023-03-24 23:3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华开展商业街市容专项检查 助力深圳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记者 彭桂红 廖琬均 张姗 何思琴)创建文明城市对商业大街有哪些要求?商户经营违反市容条例的常见现象有哪些?为争创首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强化市容环境整治,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3月23日下午,龙华区司法局联合民治街道执法队开展了本年度第三期《龙华“执”播》行动,对民治街道辖区内的商业街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龙华区人大代表梁路平、何志威,龙华区政协委员陈明翔,驻队律师李文督受邀参与。

商业街的环境卫生由谁负责?在执法行动正式开始前,驻队律师李文督对此问题作了讲解,“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商业街的市容环境秩序由沿街商铺的经营者和物业管理公司负责管理。”

落实“门前三包” 强化市容整洁

执法人员在巡查过程中,发现一家店铺门口堆放了杂物,塑料袋也悬挂在室外的柱子上。面对检查,商户老板表示对“门前三包”了解不深,执法人员随即介绍道:“我们所说的‘门前三包’,是指临街所有的单位、门店、住户将担负起一定范围的市容环境责任,承担一定的城市管理任务。‘三包’包括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

发现问题不是目的,让商户知法守法,让市容整洁才是初衷。执法人员进一步详细地讲解了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具体要求,给商户签订了一份新的《门前三包责任书》。

“您门口的卫生保洁工作还是不错的。”离开前,执法人员补充说,“美中不足的是,您把扫帚、拖把这些清洁工具摆在了店铺门口,地面上有一些果皮、纸屑,这些都与我们文明城市创建的测评标准存在差距,希望您能配合我们及时整改。”

依规设置广告 保持市容清爽

随后,执法人员一行来到第二家商铺,店铺门外摆放着广告牌,沿街的玻璃窗外侧张贴着A4大小的广告纸。该商户表示,平时很多商户都这样摆放、张贴,执法人员解释说:“《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33条有规定,禁止在户外设置经营性条幅、标语、气球、彩旗、充气式设施等广告设施。”

了解情况后,商户认识到自己的做法不符合规定,即刻撕下广告纸,也将广告牌摆放到店铺内。为普及相关市容条例,执法人员还为商户发放了市容环境管理常用法律法规。

超线经营隐患多 依规摆放秩序佳

执法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一家商店将部分水果摆放到门外售卖。“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21条规定,是禁止将货物超出门、窗外墙摆卖经营的。”执法人员向商户讲解了相关法律规定。商户表示,自己的店铺比较小,里面放不下这么多货物。对此,执法人员也给出建议:如果货物较多,建议重新规划店铺内的布局,提高空间利用率,根据每日销售量合理安排进货,以免出现货物放不下的情况。经过一番耐心的沟通,商户将门线外的货物进行整理,执法人员依规开具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超门线经营是商业街常见的市容乱象之一,执法人员介绍说,“超门线经营行为会带来三种负面影响。一是影响市容市貌,也容易污染环境;二是超出门线摆放的货物占了人行道的位置,不仅影响交通,也会增加行人摔跤的风险;三是露天摆放的水果、蔬菜等容易被污染,存在食品安全隐患。”

从本次执法检查结果来看,大多数店铺都能保持门口的环境干净、整洁、卫生,自觉做好“门前三包”工作,但也发现部分未落实“门前三包”责任、超门线经营或者乱张贴广告的店铺。经过普法和劝告,相关商家均第一时间完成了整改,本次执法达到了预期的整治效果。

执法人员王泓呼吁广大商户,自觉遵守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做到守法经营、文明经营、诚信经营,为深圳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

“整个执法过程可以说是‘刚柔相济’,刚性体现在严格依法执法,柔性体现在能够很好地与商户进行沟通。”全程参与直播的龙华区人大代表何志威说,“也希望广大媒体能够对执法行动多做宣传,让我们的商户能够提升认知,也让群众能够明白我们执法的初衷。”

龙华区人大代表梁路平说:“疫情防控过后,我们的市场再次旺了起来,但很多商户对相关的商业市容管理规定不太了解。这次直播执法,我看到了有温度的执法、人性化的执法,能有效帮助商户提升对相关规定的认识。”

龙华区政协委员陈明翔表示:“首先是整个执法过程非常专业、规范,尤其是宣讲和劝导,体现了柔性执法。同时,通过直播的方式,更多商户和居民能够生动地看到、学习到市容文明的法律法规。”

网络普法小问答

Q:在人行道上用沾水的毛笔写字,作为一种艺术表演,这种行为是允许的吗?

A:这种行为要分情况看待。如果这个表演的人带有盈利目的,就可以视作占道经营行为,是不允许的。如果只是纯粹展现自己的才华,而没有盈利目的和结果的话,不视作占道经营。但出于交通安全考虑,我们不建议在人行道上做出这一行为。

Q:餐饮店将桌椅摆出门外经营,食客们产生的垃圾就地乱扔,影响居住环境,有什么渠道可以反映或者投诉?

A:当发现上述问题的时候,可以向所在的商业街物业管理处或者社区工作站反映,由他们第一时间对店主和顾客进行劝导,引导他们到店内经营和消费。如果问题比较严重,物业和工作站劝导无效的,可以通过12345平台进行投诉,或直接拨打民治街道执法队投诉电话0755-81718885。

[编辑:陶倩 陈苏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