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红十字会举办心脏病筛查工作培训班
2023-03-24 15:47
来源: 南方网

广东省红十字会举办心脏病筛查工作培训班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3月23日,广东省红十字会联合省中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广州举办全省红十字心脏病筛查工作培训班。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王海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来自全省各地市、县区先心病工作人员150余人参加培训。

培训班特别邀请国内知名心外科教授谢少波等专家,讲解了先天性心脏病病因、预防措施、微创手术治疗及疗效观察,救心行动介绍和工作设想等内容。为了增强理论培训与实践锻炼效果,还特别安排河源、梅州、湛江、汕尾、肇庆等市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作经验分享,充分讨论交流,共同提升业务水平和服务能力。

心脏病筛查工作是一项民生实事,党和政府有要求,医院有需要,老百姓有期盼。培训班要求全省红十字会要主动担当,把这件好事做细做实。一是要充分发挥红十字会在人道救助方面的独特优势,有序进行摸底、筛查,提高心脏病救助工作的及时性、有效性、精准度,不断扩大覆盖面;二是要强化服务意识,各级红会与医院要形成合力,定期组织专家、志愿者到当地进行集中筛查,为群众提供免费答疑、科普宣教等服务;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落实回访,让患者及其家庭感受红十字会关心关爱,挖掘、宣传救助背后的感人故事,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了解,从2009年开始,省红十字会就通过动员社会捐赠、联合热心公益医院,采取省、市、县红十字会联动,手术费用“医保报销+社会捐赠+医院适当减免”的方式结算开展先心病儿童救助工作。10多年来,全省红十字系统已动员社会资金9283万元,成功救助了6721名先心病患者。通过开展先心病筛查,主动发现救助需求,及时进行手术救治,有效降低了因病致贫风险,大大助力了脱贫攻坚,有效保障了人民健康。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