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中俄教育合作新篇章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打造独具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
2023-03-24 14:59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开创中俄教育合作新篇章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打造独具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农钰婷)3月23日,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在学校礼堂举行庆祝习近平主席2013年首访俄罗斯十周年和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十周年典礼。此次典礼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

俄罗斯驻穗领事馆总领事切尔诺乌索夫·亚历山大致辞指出,近日两国元首在莫斯科举行会谈,共同签署了两个联合声明,其中强调了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率的重要性,鼓励大学深化教育合作,增进两国教育合作交流。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是中俄两国元首达成重要共识,亲自支持和推动创建的中外合作大学,它不仅是高素质人才的“锻造师”,也是促进两国间多方面合作的重要平台。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参赞曹士海通过视频致辞表示,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签署意向协议,在科研合作、联合教育、科研成果推广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两校的强强联合不断结出丰硕成果,为中俄人文交流注入新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加强交流,增进相互理解和友谊,为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校长托尔库诺夫·阿纳托利通过视频致辞。他表示,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与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签署意向协议,旨在促进两校科教和文化关系发展,使两校能在共同感兴趣的科学领域开发联合研究项目。希望两校根据意向协议,整合优质教育资源,开展更广泛的交流合作,为培养两国发展所需要的人才作出更多贡献。

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校长李和章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俄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的重要成果,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自创办以来锚定建设独具特色世界一流国际化综合性大学目标,着力汇聚三方办学合力,将中俄文化导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全过程,成功入选广东省新一轮高水平大学重点学科建设高校,培养了一批通晓中俄英三语、具备跨文化交流的专业人才,在基础研究领域取得了一批前瞻性学术成果。站在新起点上,学校将抢抓机遇、踔厉奋发,进一步深化与俄罗斯人文和教育领域的交流合作,努力培养高素质的创新人才,加快构建世界级联合科研中心,为深化中俄教育合作、增进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贡献,开创中俄教育、科技、人才合作新篇章。

典礼结束后,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外交学系主任巴斯基·基里尔教授,莫斯科大学法学博士、武汉大学中国边界与海洋研究院匡增军教授带来了精彩的国际关系学术讲座,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编辑:吴猛 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