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州召开:锻造文学创造者发动机 以数字化赋能公共服务
2023-03-24 14:08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州召开:锻造文学创造者发动机 以数字化赋能公共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 通讯员 邱海军 文/图)3月23日,由中国现代文学馆主办、广东省作家协会承办的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州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现代文学馆常务副馆长王军出席会议并作全国文学馆联盟工作报告。中国现代文学馆副馆长计蕾,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陈昆、苏毅,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秘书长刘春以及全国文学馆联盟成员单位代表68人出席会议。当天上午召开全体会议,下午召开工作交流会。全体大会、工作交流会分别由张培忠、王军主持。

f7459ae082c23a7ceb9943a002cb9335_9970bade6229b2622e56cd90e3f510d8.png

文学馆工作的精髓是开放、共享

全国文学馆联盟于2020年11月10日在四川成都成立。包括中国现代文学馆、河北文学馆、天津文学馆、内蒙古文学馆、上海巴金故居、广东文学馆等18家文学馆成为全国文学馆联盟首届理事单位。

李敬泽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对文学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念,把信念转化为行动,推动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构建文学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中国现代文学馆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规范的经验,但仍然要以创新来创造需求,充分发挥文学公共场所的服务作用,架起作家、读者、文学与社会大众的桥梁,借助各种社会力量开展工作,做到开放、共享。文学馆面向社会,才能更好地面向文学界;面向文学界,才能更好地面向社会。文学馆工作的精髓是开放、共享。要以数字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真正走向人民群众,满足大众心理潜藏的需求。巴金先生一代人是中国现代文学馆的创业者,我们现在要再创业。新建的文学馆有后发优势,一定要从一开始就站在新的起点上,不能在新的起点上还是用老一套办法,要用新的办法去工作,要成为创造者、发动机。希望这次会议让大家深刻认识使命、任务、空间,群策群力,把文学馆变成文化建设中一支活跃、有效的力量,进而在这个平台上让文学更有效、更有力放大到社会去。

要以数字化赋能文学推动公共服务职能建设

王军作全国文学馆联盟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11月,全国文学馆联盟成立以来,在中国作协指导下,积极宣传贯彻党的文艺方针政策,促进各文学馆之间的沟通、交流、合作,围绕展览展示、资源共享、业务培训等方面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联盟成立后恰逢疫情,但是成员单位以联盟为平台,馆际协调联动,加强合作,资源共享,取得了一些工作成果。一是发挥聚合优势,合作举办特色文学展览。二是加强资源共享,提供馆藏数字化资源支持。三是开展业务培训,切实增进联盟成员间业务交流。四是积极扩大联盟规模,发展多地文学馆加入联盟。接下来,要以数字化赋能文学推动公共服务职能建设。一要建设文学主题大数据平台。二要提升新技术创新应用新高度。三要开拓展示交流与合作新空间。

张培忠表示,全国文学馆联盟会议在广东举行是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博物馆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充分体现了中国作协对广东文学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中国现代文学馆对广东文学馆建设的关注和期望。相信此次会议必将成为全国文学馆建设发展的新起点,为进一步加强全国文学馆联盟的交流合作,推动新时代文学馆高质量发展,有效塑造文学事业新格局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广东文学馆这艘文学旗舰即将启航

陈昆介绍广东文学馆建设情况指出,广东文学馆是广东建设文化强省、推动广东省文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自2010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中国作协的大力支持下,广东省作家协会多届党组历时13年接力推动、接续奋斗,将“蓝图”变成“施工图”,再将“施工图”逐步转化“实景图”。本届省作协党组集整个协会之力,抽调人员成立了广东文学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定期召开文学馆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坚持建设标志性文化工程与增强文化软实力相结合,高水平建设广东文学馆,改善广东文学硬件条件。一是高位统筹,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二是高标谋划,提升文学供给。三是高质建设,打造百年工程。四是高效推进,履行工作使命。广东文学馆这艘文学旗舰即将从美丽的珠江启航,广东文学必定能乘着文学设施升级的东风,坚持“高原”与“高峰”相统筹,努力塑造与经济实力相匹配的文学优势,推动新时代广东文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体会议上,浙江文学馆、山西省作家协会、内蒙古文学馆负责同志分别发言,介绍文学馆工作情况。在工作交流会上,围绕“以数字化赋能推动公共能力建设”课题,南京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理事长潘谷平,南京创意中心董事长、南京市文学之都促进会副秘书长王文溪分别作题为《以文学高质量发展赋能城市高质量发展》《从世界文都到云上文都》的经验分享,广州时间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向熹作题为《文学馆的数字化之路》的宣讲。上海巴金故居、陕西文学馆、河北文学馆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畅谈交流。

广东文学馆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单位

当天,还召开了全国文学馆联盟理事会会议,通过王军为秘书长,增补联盟理事单位。广东文学馆当选新一届理事长单位。

李敬泽作会议小结指出,听了大家的发言,深受启发、深受教育。每一个文学馆、每一个地方都不一样,没有统一的困难解决方法,但我们要从根本上取得共识。一是从战略上充分认识文学馆工作在作协工作、文学事业中的重要作用。我们的工作做得好不好,涉及到作协的大门开得大不大。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大胆改革创新。各自利用资源禀赋,解放思想,真正把事情做起来、做好。巴金先生创办中国现代文学馆,才有了中国现代文学馆这份资产;铁凝主席创办河北文学馆,为各省文学馆的建设开路。当前,全国文学馆事业欣欣向荣,数字化发展为开放共享提供了很多新的可能性,中国现代文学馆要发挥龙头的作用,把全国文学馆联盟建设成发展平台,把平台越做越大,把资源越做越大。

3月24日,与会人员将集体参观广东文学馆和粤剧艺术博物馆。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