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多样化的养老生活服务
2023-03-24 09:16
来源: 人民日报

提供多样化的养老生活服务

人工智能朗读:

今年将创建10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提供多样化的养老生活服务(健康焦点)

今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开展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创建1000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去年,国家卫健委、全国老龄办命名了999个社区为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这些社区的老年人居住环境明显改善,为老服务水平有效提升,增进了老年人在社区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十四五”期间,全国将建成5000个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到2035年,实现全国城乡老年友好型社区全覆盖。

各地建成的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运行情况如何?老年人在社区生活情况怎么样?记者进行了采访。

健康服务有保障

提升小区网格化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让老年人享受就近及时的健康服务

“头昏,手脚有点麻,有时候迷糊。”在女儿搀扶下,65岁的村民李凡踉踉跄跄进了安徽省合肥市肥西县花岗镇大黄村卫生室,村医刘秀波接诊。

“初步诊断是间歇性脑梗塞。”经过简单检查,刘秀波对李凡说,“这只是初步诊断,具体还要根据CT结果才能确诊。这样,我马上安排你们转诊。”说着,刘秀波立即开具了转诊单。

女儿带着李凡赶到花岗镇中心卫生院,很快就办好了住院手续。“幸亏村卫生室可以快速转诊,不然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李凡说。

便捷优质的健康服务是大黄村入选安徽省42个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重要原因。除了日常诊疗,村卫生室还会给腿脚不便的居民提供上门服务。

一大早,刘秀波就来到村民陈大娘家巡诊。陈大娘今年72岁,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还有间歇性精神障碍,外出不便。测完血压、血糖、血氧,刘秀波又询问了陈大娘近期身体和精神状况。“陈大娘,指标还行,但是降压药还是得按时吃。另外,精神类的药物不要随便停……”刘秀波嘱咐。

目前,大黄村有600多名老年人,其中腿脚不便的超过30人。“针对这些老人,我们根据情况上门巡诊。有些老人需要长期服药和监测,我基本每个月来一次。”刘秀波说。

一些老年友好型社区还为老年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心里舒坦了好多!”听了社区心理咨询师周静的劝慰,家住湖南省长沙市望城区高塘岭街道西塘街社区四网格文化小区的老人唐佩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她和老伴深居简出,居家时间长了,精神很难放松,情绪波动大。

西塘街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叶笑益介绍,从2021年3月开始,社区安排心理咨询师定期上门为老年人提供心理疏导服务,帮助他们调整调节焦虑、抑郁情绪,缓解失眠等问题。

西塘街社区人口5300余人,老年人口占比约29%,对健康服务需求大。社区党总支书记周曼红介绍,社区所在街道卫生服务中心指定家庭医生团队定期为社区老年人开展健康体检、健康随访、慢病管理、义诊等。此外,社区邀请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为参与健康服务的社区人员开展专业化培训,提升小区网格化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让老年人享受就近及时的健康服务。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