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品舞剧 《咏春》全国巡演引发观演热潮
2023-03-24 09:10
来源: 深圳商报

深圳出品舞剧 《咏春》全国巡演引发观演热潮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4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祁琦)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全国巡演正在火热进行中。继深圳、长沙之后,该剧将于3月下旬先后献演东莞、珠海,并将于4月7日至9日在北京国家大剧院演出三场。据悉,《咏春》已凭借“双非遗”题材,刷爆社交媒体,引发观演热潮。

舞剧《咏春》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出品,深圳歌剧舞剧院创排演出,是2022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与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共同资助的艺术瑰宝,更是深圳在打造舞台艺术精品道路上的重要探索。

“太惊艳了,把武术和舞蹈结合在一起,刚柔并济。”“舞中带武,武中有舞,赞。”……2022年12月22日、23日,舞剧《咏春》首演结束后,就以其强大的主创团队和独特的“双非遗”题材,口碑、好评在社交媒体上刷屏,成功“出圈”。

2023年3月4日、5日,深圳出品舞剧《咏春》在深圳保利剧院上演,拉开2023全国首轮巡演的大幕。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全国巡演运营商”,以大湾区为“圆点”,辐射30多座城市,将在2023年演出80余场,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咏春拳”“香云纱”的创新表现,展现舞蹈与武术碰撞的独特魅力。

3月17日至19日,《咏春》在长沙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精彩上演,这是该剧在深圳亮相后走向全国的第一站,其火爆程度让人欣喜。演出结束后,不少观众自发在社交平台上分享起了观剧感受。“光影、舞台和人物配合得太好了,旋转舞台玩出了新的精致度和精彩”,“特别是下半段,每一分钟都是高潮,太飒了,绝对值得二刷三刷”。据悉,该剧在长沙的上座率超过九成五,是今年春节后最火爆的演出。

接下来,《咏春》将于3月24日至26日献演东莞玉兰大剧院,3月29日至31日献演珠海大剧院。经过前两站的口碑发酵,《咏春》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了观演热潮,不少网友在微博、朋友圈呼朋唤友“有没有一起去看《咏春》的小伙伴”;更有网友细心总结了该剧巡演每一站的主演阵容,并且持续更新中。该剧在微博上也有了“超话”,目前已有228条帖子,分享观演感受与演出讯息。

“不愧是我看完B站跨晚后立马种草的舞剧!”记者发现,许多网友都提到了在哔哩哔哩跨年晚会上播出的《咏春》选段,这段演出当时吸引了250万人次线上观看,刷爆社交媒体,为《咏春》的全国巡演打下了良好的观众基础。同时,该剧导演韩真、周莉亚,饰演叶问的深圳歌剧舞剧院首席舞者常宏基,都是“吸粉利器”,不少观众都因他们而观演。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