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文学院明日揭牌,系列活动接连开启 广东文学掀开春意盎然新篇章
2023-03-24 09:10
来源: 南方日报

花城文学院明日揭牌,系列活动接连开启 广东文学掀开春意盎然新篇章

人工智能朗读:

羊城春日,万花成锦。越秀公园,书香馥郁。3月25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将在广州越秀公园举行揭牌及签约仪式,宣告正式成立,落户越秀公园“陌上花开”文化空间。

在众多中国文学界重量级嘉宾的见证下,花城文学院将聘请两位文学界知名嘉宾为联席院长,并签约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新机制。广东推进更高水平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再落重要一子。

建构文化创作生产传播全产业链条

越秀公园东秀湖畔,一幢白色雅致的院落,正是“陌上花开”文化空间。越秀公园是广州文化地标“五羊石像”所在地,也是广州两千年历史文脉的起点。花城文学院选址于此,意在赓续广州千年文脉,为作家、评论家构筑优雅闲适的创作与交流空间、搭建富有活力的文学创作平台。未来,花城文学院将被打造成省市共建的文化地标和文化会客厅,文学青年和文学爱好者的“打卡地”。

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花城文学院由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着力打造“多元融合产业平台+新型城市文化空间”,聚拢全国文学名家资源,充分激发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努力建构文化创作、生产、传播的全产业链条。

据介绍,花城文学院着力培养优秀文学人才,助力本土作家队伍建设,不断推进文艺精品创作,记录伟大时代变革;同时,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产业为文学赋能,让文学激发产业动能,以文学之力筑文化之城,实现“文学+出版”“文学+人才”“文学+阅读”“文学+教育”“文学+经济”“文学+国际”等多方面融合新可能。

记者了解到,花城文学院将通过设置系列创作主题,签约一批作家、评论家,引领一批年轻作家到广东创作,讲好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和广东故事,将花城文学院打造成湾区文化品牌。此外,还将通过评选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原创文学精品创作计划、举办文学论坛等一系列活动,不断探索文学繁荣发展的新路径,助力广东文学人才培养及文学业态升级。

其中,花城文学院将实行驻馆名家签约制,聘请实力作家、评论家驻馆,每届任期两年,于签约期内完成以粤港澳大湾区为创作背景的作品,并参加本地采风、交流研讨等驻馆活动。此外,花城文学院还将开展湾区青少年阅读与创作比赛活动,包括文学名家进校园、“书香校园”阅读课、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征文比赛等,培养青少年文学创作队伍,引领文化阅读风尚。

系列活动为读者送上“文艺大餐”

以文化为支点,撬动广东高质量发展。围绕花城文学院成立这一重要节点,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文学活动为羊城读者送上“文艺大餐”。3月25日下午,《陈晓明文集》新书发布会暨“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文学路径”学术研讨会即将举办;当晚,“有风自南——花城文学之夜暨2023花城文学榜荣誉盛典”将在广州友谊剧院举办,揭晓10部入选“花城文学榜”的优秀文学作品,点亮南国璀璨。

今年,“花城文学榜”以“追光·踏浪”为主题,评选出2020年7月至2022年12月期间出版的十大文学好书,涵盖小说、非虚构、文学评论、散文随笔、诗歌等类型,以此鼓励有当代审美意识、艺术创新理念、文化生命活力的文学创作。

花城文学之夜以浪漫的“追风”故事为脉络,以10个原创文学主题节目,串起花城文学榜揭晓等环节,将在各大平台进行联合直播。盛典致力体现岭南文化特色、表达粤港澳大湾区时代精神。盛典导演告诉记者:“这是国内首台以文学为主题的沉浸式情景歌舞剧晚会,其中呈现的音乐、歌词、舞蹈及视觉呈现等均为原创。”

3月26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将举办“文学期刊策划和文学空间创造”——“花城关注”主题研讨会,总结《花城》杂志品牌栏目“花城关注”的运作经验,探寻中国当代文学中更具年轻特质和创意态度的写作;同日下午将举办“虹影作品《月光武士》研讨会”,以著名女作家虹影的视角,重新审视女性生命。3月27日,著名作家王蒙将携新书《霞满天》来到深圳书城,与读者分享“一部关于勇敢与光明的启示录”。

乘着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东风,广东文化强省建设乘势而上,开拓进取,掀开春意盎然的新篇章。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君铁表示,广东以务实包容、开放进取的气质,吸引无数弄潮儿汇集于此,既是创业创新的热土,也是文学创作的沃土。“花城文学院设在广州,希望能够同样以务实、灵活、兼收并蓄的运营风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