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港三方机构签约自动驾驶领域战略合作 带动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快速落地
2023-03-24 08:59
来源: 南方日报

广深港三方机构签约自动驾驶领域战略合作 带动智慧交通示范项目快速落地

人工智能朗读:

3月22日,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深圳一清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广深港三方机构联合,将在自动驾驶车辆研发与出行服务、校园自动驾驶运营、低速自动驾驶应用场景、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申报、高端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加速产业技术成熟和商用落地,协助广州构建完整的自动驾驶产业生态链,共同落实《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总体方案》。

“三方合作将实现资源互补、加深自动驾驶领域的产学研融合。”广州公交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小军介绍,广州公交集团是华南地区最大的公共交通道路运输企业,在智慧交通领域先行先试,重视科技赋能传统运输;香港科技大学(广州)作为高等学府,拥有高端科研资源和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全栈技术,并聚焦智能交通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等领域,建设整合离散科技的科研平台,研究多种交通感知方式的信息融合等技术;一清创新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具备自动驾驶多场景落地应用能力,产品布局多元。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崛起,自动驾驶产业成为当今汽车发展的风向标。“十四五”规划、南沙方案等国家战略方案都指出了智慧交通、自动驾驶的重要地位。去年国家交通运输部发布通知,公布第一批智能交通先导应用试点项目,其中包括由广州公交集团牵头,港科大(广州)和一清创新等12个单位共同参与的项目。

本次签约也是港科大(广州)推进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人才科研成果、产业信息等重要发展要素充分流动的重要举措。港科大(广州)系统枢纽院长李世玮提到:“现实案例切入智慧交通产业,可以充分发挥自动驾驶无人车落地优势和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协同优势,带动智慧交通示范项目的快速落地。”

一清创新创始人、董事长刘明表示,未来三方将深化技术创新、产品迭代、运营服务等各个方面的合作,合力推广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实现更大范围的公开运营,使得真实场景的无人驾驶拓展到更多应用场景,促进智慧交通高质量发展。

[编辑:单铭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