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之境的三甲综合疗愈中心 大鹏新区人民医院主体结构封顶
2023-03-23 21:24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山海之境的三甲综合疗愈中心 大鹏新区人民医院主体结构封顶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记者 田晨夕)看病就医是群众最关心、感受最直观的民生领域。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要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作为大鹏新区第一所三甲医院,新区人民“家门口”集医疗、科研、预防保健和康复疗养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医院,大鹏新区人民医院的建设一直备受新区人民关注。3月23日,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民医院项目顺利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面朝大海的诗意疗愈之所 项目主体结构全面封顶

大鹏新区人民医院位于大鹏新区葵涌街道葵新社区,盐坝高速公路以南,坪西公路北侧,项目总建筑面积417444平方米,建筑高度79.75米,地上最大层数16层,地下2层。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住院楼、康复中心、门诊医技楼、行政楼、宿舍楼、报告厅、科研楼等,规划总床位数2000床。目前,项目实现主体结构全面封顶,项目建筑幕墙、机电、精装修、医疗专项工程施工完成63%。

医院所在位置群山环抱、可远眺海景,设计方面用了很多巧思——两栋圆形塔楼高低错落,悬浮于裙楼之上并与裙楼基座共同形成有机整体,利用波浪形阳台、飘带等具有滨海建筑风格的元素,烘托山海建筑氛围,带给就医者视觉享受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疗愈环境。

三大核心功能板块 构建循环连续的共享空间体系

大鹏医院项目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建民先生主创设计,设计理念在于利用海滨独特的自然环境,结合地形将医院与自然融为一体,营造山海之境,与自然和谐共生,挖掘医疗功能的文化内涵,创造独一无二的疗愈体验。

项目分为三大核心功能板块。基本医疗中心位于场地中央,包含门诊和医技功能;医疗支持中心和特色医疗中心分别位于南北两侧。三大中心相对独立,形成集约高效的环形功能服务体系。通过拓扑几何变化,创造出三个独具疗愈文化特色的中庭空间体系。同时,整合各功能要素,构建了一个循环连续的共享空间体系,促进各中心之间便捷联系。

智慧建造 品质建造 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健康深圳

项目利用BIM技术实现智慧建设和信息化建设,强化全过程BIM应用价值,在设计阶段创建各专业BIM模型,进一步提升设计质量和为施工BIM应用奠定基础。施工阶段指导现场施工,对施工节点、施工工艺采用BIM施工模拟,提高施工可靠性和准确性,将BIM的应用与项目实际情况深度结合,实现施工可视化、验收归档可视化,实现高品质建设,助力高效率管理。项目在2022年分别获得“第十一届龙图杯”二等奖、“第三届建设行业”三等成果、“第四届智建SMART BIM”二等奖、“第二届新基建杯”一等奖等BIM奖项等荣誉。

项目建设过程中,按照市建筑工务署统一部署,深入推行“四队一制”等管理手段,强化党建引领项目攻坚克难作用,加强项目建设全面统筹,压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照6S管理标准持续改善现场文明施工和作业环境,加强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闭环管理,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系统有序推进,助力政府工程高效高质量建设,项目也因此被评为深圳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与文明施工优良工地。

2023年,市建筑工务署将继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在高品质、高品位、高效能建设政府工程民生精品项目的实际行动上,大鹏新区人民医院项目将打造成为政府工程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工程,为深圳打造“高质量发展高地”“民生幸福标杆”做出积极贡献。(图片来源:深圳市大鹏新区人民医院项目)

[编辑:胡津玮 吴超] [责任编辑:朱语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