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区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活动
2023-03-23 16:4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龙岗区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主题活动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记者 叶玉燕 通讯员 刘春生 朱琳)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日-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主题为“Accelerating 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确定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

image.png

为提高市民群众节约水资源、保护水生态、防治水污染和防御水旱灾害的能力,3月22日,龙岗区水务局围绕本次活动主题,联合区教育局、深圳市环境水务集团布沙分公司、深圳市长隆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image.png

在龙岗河干流碧道(示范段)珍珠滩的亲水平台上,主办方向来往游人派发有关“水法知识、河湖长制、防灾减灾和海绵城市”宣传册,详细介绍节水方法和节水器具的使用等。同时,主办方还精心准备了污水混凝实验和水质检测实验,通过简单有趣的小实验,向市民群众展现了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的重要意义。在有奖问答环节,通过回答节水方法、防溺水等问题,帮助群众进一步熟悉掌握水务知识。

image.png

在南湾街道的埔地吓水质净化厂(三期),举办了一场以“走进智慧化水厂,感受水行业转型”为主题的水厂开放日活动。活动初始,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南湾街道的40多名师生分两批进行实地参观。首先来到水厂科普展馆,详细了解水厂建设及BIM技术应用的基本情况后,通过水晶沙盘的演绎,详细了解水质净化工艺流程及各区域功能。随后,在生产区中央科普廊道上,工作人员向同学们讲解污水来源、污水如何处理等知识,依次讲解各个污水处理单元的原理,并在现场展示了不同流程的水样,和同学们一起开展污水处理小实验,使同学们感受污水处理、变废为宝的魅力。随着参观过程的推进,全体师生们分别前往中控室、露台,并在二楼平台俯瞰利用水质净化厂上盖构筑物建设的乐清公园,直观感受到厂城融合与构建生态共同体的理念。最后通过现场观摩和科普问答等环节,同学们充分认识到每一滴干净水的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从“我”做起、树立节水惜水护水的好习惯。

image.png

在吉华路景华汇中心广场,市环境水务集团布沙分公司以“统筹‘三水共治’,共建宜居环境”为主题开展的世界水日宣传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现场通过宣传片展示、手册展板及现场讲解等方式,结合“迷宫大逃亡”连线、“记忆力大比拼”等别开生面的小游戏,全方面多形式为社区居民普及河道水库日常运维、水污染治理等知识,进一步增强了市民朋友对水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现场除了趣味互动环节,管网检测机器人(CCTV)、管道潜望镜(QV)、胶囊机器人等先进排水机器设备的展示环节也非常硬核,直接真人真机现场演示排水设备如何开展管道作业,让市民朋友大开眼界。不少市民主动上前体验操作,“当举起几米高的管道潜望镜(QV)时,我才体会到你们水务工作者维护城市地下管道的不易和艰辛。”市民张先生说道。

image.png

与此同时,深水龙岗水务集团、龙岗排水公司、布吉供水公司、各街道也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水日水周主题宣传活动。

image.png

深水龙岗水务集团以“服务到家,满意到心”为主题,在龙岗区仁恒梦中心、信义御城、上古木社区、樟树布社区广场、坪山区六和城小区、金田风华苑设立服务驿站,同步开展“供水服务进社区”节水宣传活动,热情解答用户关心的水质水压水费等问题,并开展水资源保护科普、节水知识宣贯等活动。活动现场分别设立了“你问我答--业务咨询”“一起动手--水质实验”“妙招多多--节水宣传”“共同成长--亲子互动”“想你所想--问卷调查”五个区域,以展板、游戏等多种形式,为市民答疑解惑,并通过趣味性的互动加深市民对供水服务、资源保护和节水重要性的认识,倡导水生态文明理念。

image.png

龙岗排水公司以“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为主题,在万科广场开展“知水”“节水”“护水”“亲水”宣传活动。活动邀请市民现场参与扫码答题,了解世界水日、水资源保护、科学排水、节水护水相关知识,营造出“人人节水,全民护水”“爱护城市,科学排水”的良好氛围。

image.png

布吉供水公司在樟树布社区广场举行了“服务到家,满意到心”主题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了实验区、管材展示区、问卷调查区和便民服务区,多维度向市民群众宣贯节约用水、水质检测等知识,现场解答市民群众在节水用水方面的困惑,号召大家养成良好的日常用水习惯,积极参与到节水型城市创建的工作中来。

image.png

接下来的一周时间里,龙岗区水务局还将持续组织开展水日水周宣传进小区、进校园、进工地等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现场互动,倡议居民在日常生活中节水惜水护水,全力推进“美丽龙岗 幸福河湖”建设,为龙岗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务支撑。

[编辑:吴猛 杨倩怡] [责任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