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拟推“惠民保”替代重疾险 每人每年保额最高390万元
2023-03-23 16:51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拟推“惠民保”替代重疾险 每人每年保额最高390万元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3日讯(记者 翁任莹)近日,深圳市司法局发布《深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支持购买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及其起草说明。《通知》说明,深圳不再开展“重疾险”,将于2023上半年推出“深圳惠民保”,每人每年保额最高390万元

深圳市司法局官网截图。

据了解,“深圳惠民保”属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已纳入2023年深圳市民生实事项目重点突出对医保目录外高额医疗费用的保障,同时将高价自费罕见病特效药品“港澳药械通”的部分药械纳入保障范围,保障水平总体上处于国内前列。而2015年推出的“重疾险”未充分覆盖医保目录外高额自费医疗费用、与国家医保待遇清单制度的有关要求不完全一致,此次推出的“深圳惠民保”,属“重疾险”的升级版

《通知》明确,深圳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按照自愿原则,可使用个人账户余额为本人及其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父母、子女购买“深圳惠民保”。值得一提的是,与原“重疾险”相比,个人账户支付“深圳惠民保”保费不设置使用门槛。此外,参照“重疾险”的做法,深圳鼓励用人单位为其基本医保参保员工统一购买“深圳惠民保”。

同时,《通知》延续原“重疾险”的做法,对特困人员、孤儿、最低生活保障对象、重度残疾居民等特殊群体实行资助购买“深圳惠民保”,原负责部门、保费支出渠道不变。

此外,“深圳惠民保”推出后,“重疾险”将不再开展,对于原“重疾险”尚未结束的责任,由原承保机构继续按合同履行,不会影响投保人原有权益。

有关单位和社会各界人士可在2023年3月28日前将意见反馈至邮箱dybzc@shenzhen.gov.cn

[编辑:张玲 周锦春]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