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领职称证就能办理积分入户?警惕掉坑
2023-03-23 15:15
来源: 南方网

花钱领职称证就能办理积分入户?警惕掉坑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网讯 近日,广州市荔湾区人民法院公布了一起技能培训及入户咨询服务协议纠纷。想入户广州的江女士委托了一家人力资源公司,希望他们为自己提供技能培训,在获取职称证书和专利后办理积分入户,但苦等两年入户未果,只能将该公司诉至法院。法院经审理,支持了江女士要求退还预付款的请求。

案情:在人力资源公司花万余元,两年未能入户

为了孩子能够在广州入户入学,2019年间,江女士来到圆某人力资源公司,咨询了解积分入户事宜,其后与圆某人力资源公司签订《技能培训及入户广州咨询服务合作协议》。

协议约定,圆某人力资源公司需在协议有效期2年内为江女士提供VIP培训,待其拿到相应职称证书和专利后,协助其以人才引进的方式申请积分入户广州,江女士需支付费用20000元,其中需预付金12000元,若圆某人力资源公司在合同期内无法办好积分入户工作,则需要退还预付金。

两年过去了,江女士从公司处拿到了两本职业资格证书和两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但一直没有成功办理入户。无奈之下,江女士要求圆某人力资源公司退还定金,而公司则认为,公司根据江女士实际情况代其办理了证书等相关手续及协助其提交入户申请,未能入户原因不在公司,因此不同意退回预付金。多次沟通协商无果,江女士将圆某人力资源公司诉至法院,要求对方退还12000元并赔付精神损失费。

裁判:人力资源公司退款

荔湾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江女士与圆某人力资源公司签订《技能培训及入户广州咨询服务合作协议》,双方均应恪守合同义务。虽然圆某人力资源公司已为江女士提供了部分服务,但并未按照约定的时间为江女士提交入户的资料,导致未能在协议期限内为江女士办好入户手续。

该公司在合同中承诺如合同期内无法办好入户则退还预付款项,故江女士有权要求解除合同并要求该公司退还预付款项。法院遂判决圆某人力资源公司向江女士退款12000元,驳回江女士其他诉讼请求。判决后双方没有上诉,该判决已经发生法律效力。

法官:弄虚作假代办证书有损制度公平性

荔湾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法官辛野表示,作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应合法依规地为客户提供技能培训及入户咨询服务。代办职业资格证书、实用新型专利证书等,应当建立在客户经过培训确已具备相应职业技能或真实发明了相应实用新型专利的基础上。通过弄虚作假方式代办相关证书,意图使不具备相应技能的人员违规获得积分入户,不仅损害了积分入户制度的公平性和严肃性,也与人才战略发展的初衷相违背。

该案中,圆某人力资源公司主张其为江女士代办了两本职业资格证书和两个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但江女士表示其从没有参加过相应职业技能培训,也没有发明过实用新型专利。法庭上,圆某人力资源公司对如何办理取得证书不予说明。

故此,即便圆某人力资源公司为江女士代办了相关证件,对该涉嫌弄虚作假的行为也应作否定性评价,圆某人力资源公司应向江女士退还预付款项。

法官提醒,广大群众在办理积分入户等人才引进项目时,应选择正规的咨询服务公司。更重要的是,打铁还需自身硬,应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水平以达到积分入户政策要求,合法合规进行申办,才能避免纠纷,也避免耗费了时间金钱,还耽误了个人发展规划和工作生活计划安排。(记者/黄小殷 张菲菲 通讯员/荔宣)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