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首届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2023-03-23 09:21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省首届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开赛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亚冰 通讯员/田甜 陈振豪)“科研压力大、睡眠不足等问题是影响高新科技企业科研人员心理健康的主要因素”“为长途货车司机量身打造的心理体检方案应采用线上线下测评相结合的模式,契合他们的习惯”……3月22日,广东省首届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在广州开赛。

本次大赛为期两天,31支参赛队伍由来自全省各地市心理健康相关工作人员组成。在大赛现场,参赛队伍根据抽签题目,分别展示了给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环卫工人、粤菜师傅等31个行业工种的工作人员设计的心理体检方案。

“职工心理健康是人民健康的重要内容,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是促进人民健康的重要措施。”广东省总工会职工服务部部长陈昭庆表示,“近几年来,人们对心理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加。此次比赛,我们增加了对突发情况的处理和对职工压力疏解等方面的考察。”

通过理论笔试、抢答题、心理健康筛查(体检)方案设计、案例分析等环节层层筛选,本届大赛将评出1个团体特等奖、2个团体一等奖、3个团体二等奖和4个团体三等奖,同时评出1名个人特等奖、3名个人一等奖、6名个人二等奖及12名个人三等奖。其中,个人特等奖获奖者有机会按程序申报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推荐人选。

近几年,为探索构建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机制和体系,省总工会相继出台了《推进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的实施方案》《全省工会送百场心理团辅进基层活动》《关于举办全省职工心理健康服务职业技能大赛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文件。

去年至今,广东省、市两级工会共开展心理团辅进企业进基层活动超300场,带动各级工会实现“十四五”期间每年线下参与省级工会心理团辅职工达2万人次、线上参与达20万人次的目标,推动职工心理健康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编辑:柳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