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海青天寄哀思 深圳举行海葬 393位逝者魂归大海
2023-03-22 18:56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碧海青天寄哀思 深圳举行海葬 393位逝者魂归大海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记者 林玟珊  张宇杰)3月22日,在清明节即将到来之际,由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文明办、深圳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主办,深圳市殡葬服务中心承办的深圳市第47次海葬、吉田园第16次树葬活动在大鹏湾海域举行。

据统计,本次参与海葬的骨灰共有393具,其中红十字会无偿捐献者骨灰3具、来自贵阳市的骨灰52具;参与树葬的骨灰共有133具。

现场,乐先生表示他是来帮父亲还愿的。2021年,乐先生的父亲去世,因为疫情原因无法参加海葬,当他知道今年深圳将举行海葬后,就报名参加了。“我父母在世的时候立过遗嘱,希望他们去世后,能把骨灰撒到大海,现在他们在一起魂归大海了,心愿实现了。”

海葬现场。(深圳新闻网记者 张宇杰 摄)

据介绍,近些年来,深圳大力推广节地生态葬、不断推进生态葬标准化建设,进一步辐射内陆城市。为创优质生态葬服务品牌,深圳对生态葬进行品牌设计,拥有深圳海葬、树葬标志,专门的车辆标牌、船只标牌、工作人员马甲、海葬竖旗等。至今为止,深圳市民政局已组织群众将38241具骨灰撒进大海,树葬884具骨灰,为深圳节约了大量的殡葬用地,同时也最大限度地减轻群众的经济负担。

2018年,深圳市民政局出台《深圳市节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逝者生前为深圳户籍,参加深圳市、区民政部门组织的节地生态葬可享受生态葬奖励,其中,海葬奖励3000元,其他生态葬奖励1000元。此外,为了持续性推进节地生态安葬,深圳已常态化开展海葬活动,全年接受报名,不限时间,达到一定数量便开展海葬活动。

[编辑:张玲 吴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