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驾管“疑难杂症”在这里终结 深圳交警“一号窗口”文明高效让群众办成事
2023-03-22 07:34
来源: 深圳特区报

车驾管“疑难杂症”在这里终结 深圳交警“一号窗口”文明高效让群众办成事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2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解树森)“太感谢了,这个问题真是困扰我很久了!”近日,市民魏先生专程将一封感谢信送至深圳市车管所,他的身份证被冒用名下多了好几辆车,终于在“一号窗口”得以圆满解决。政务服务环境是展示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窗口,而透过市民办事的窗口可以直接反射出城市的文明程度。近年来,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在全省公安系统中率先试点“一号窗口”,专门解决市民办理车驾管业务中的“疑难杂症”。

原来,魏先生不小心丢失了身份证,随后他发现烦心事儿越来越多。“我名下忽然多出来好几辆车,这些车又涉及违法、抵押各种各样的问题,汕头的法院还通知我其中一辆车涉嫌交通肇事,我被列入了失信人员名单。”魏先生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魏先生来到深圳车管所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他来到了一号窗口。

接到魏先生反映的问题后,交警部门“接诉即办”启动调查走访,主办民警多次到外地出差跟汕头法院等其他部门反复进行协商,前后共花了三个多月的时间,最终帮魏先生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已久的问题。“想想那段时间一直很煎熬,生活被打扰,心神不宁,所以现在真的如释重负,非常感谢‘一号窗口’!”魏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深圳交警“一号窗口”是2019年5月开始按照广东省公安厅部署试点建设的,是全省第一个专门解决群众“疑难杂症”的特殊窗口,依托疑难业务处长办公会解决机制,专“攻”各个渠道反馈的,普通办事窗口解决不了但又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难题。窗口运行之后,为办事群众解忧的事例经常在这里发生。

今年2月份,市民王女士到“一号窗口”求助,她已通过驾驶证科目二、三的考试,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未通过。因马上就要出国留学,下次回来驾考的有效期就过期了,无法继续考试,请求紧急预约考试。车管所综合科副科长龚黎在“一号窗口”值班,她了解到王女士的情况后进行了认真核实。考虑到王女士确实情况特殊,只差最后一步就能拿到驾驶证,且安全文明驾驶常识理论考试不合格后没有预约时间限制,为避免其损失,龚黎协调考试部门成功为她登记预约考试,解了“燃眉之急”。

记者采访中看到,深圳交警的“一号窗口”功能强大,综合了全市交管部门内部相关单位职责权限,可通过省厅“一号窗”系统,实现在全省交管部门之间跨部门、跨地区联动。为了保证服务质量,“一号窗口”每天都有一名科级以上警官,一名熟悉交通违法处理、车辆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等业务的民警以及一名骨干辅警值守。经过不断实践,交警部门探索实行了车管所值班警官制度、一号窗口和信访工作三位一体相结合的运作机制,助力深入落实创建群众满意窗口,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

截至今年3月,“一号窗口”现场预约登记事项6715宗,现场解答群众疑难事项8939宗,限时办结群众疑难事项44宗,办结率100%,跨区域调查办结疑难事项2宗,办结率100%。“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我们一方面推动上级惠民政策落地,另一方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举措,最大限度把方便留给群众,把麻烦和问题留给自己。我们还将不断努力,争取让问题到了‘一号窗口’就能解决、矛盾到了‘一号窗口’就能终结。”车管处处长赵吉亮表示。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