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搏激流,向阳而生”北大汇丰金融论坛暨EDP年会举行
2023-03-21 16:42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力搏激流,向阳而生”北大汇丰金融论坛暨EDP年会举行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 (记者 曹园芳)中国经济未来增长的重要动力是什么?银行业如何支持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金融监管格局重塑下的银行业面临哪些挑战?近日,北大汇丰金融论坛暨EDP年会在深圳大学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著名学者、行业翘楚与500余位EDP学员一起探讨未来前景。

年会现场

北大汇丰EDP年会:力搏激流,向阳而生

王鹏飞

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院长、汇丰商学院院长王鹏飞在会上致辞。他首先回顾了北大汇丰过去一年的精彩纷呈,他指出,越是逆境之中,就越需要北大人投身社会的果敢和担当,这便是本次年会的主题“力搏激流,向阳而生”所传达的含义:“力搏激流”意味着主动应对困境,主动投身社会,努力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时代;“向阳而生”意味着无论身处何种逆境,都要心中有个太阳,积极乐观,心向阳光。王鹏飞说:“站在新的关键的历史关口,我们更要‘力搏激流’,在危机中育先机,‘向阳而生’,于变局中开新局,书写属于北大汇丰的华彩篇章。”

黄宏生

创维集团创始人、创维汽车董事长黄宏生以《双碳事业与汽车梦——从家电三剑客到新能源产业先锋》为主题进行了演讲,他分享了自己35年来从电视机到家电生态再到新能源汽车生态的创立历程,并总结称“偏执狂”是创业成功的法宝。他从企业的使命与动力、半导体技术发展的突飞猛进、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结构等方面,解释了创维布局电动车生态的原因。他表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就是不断解决社会痛点和消费者痛点的过程,作为中国制造业头部企业,唯有持续进行产业升级,才能不辜负时代赋予的机会和重任。

唐士其

“‘无’是老子思想中最核心的概念。”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在《老子思想中的“无”》的演讲中指出,老子的“无”的思想对行为经济学和企业家管理都有很强的指导和借鉴意义,“老子的思想也反映了中国传统的认识理论与西方认识理论的不同,即承认人类知识的可能与局限,认为认识的最终目标是从‘可道’‘可言’的知识向‘言外之意’的回归。”

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原副校长)、汇丰商学院创院院长海闻作了题为《全球与中国经济分析》的演讲,他首先分析了全球经济形势和贸易格局变化,并详细介绍了中国经济的现状。随后他分析了中国经济长期增长潜力,并着重强调了民营经济在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应对老龄化挑战、国际竞争与合作等战略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北大汇丰金融论坛:大变局下的银行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

海闻

当天下午举行的北大汇丰金融论坛以“大变局下的银行业变革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北大汇丰金融研究院院长海闻致开幕词。他表示,过去十年中,商业银行在深度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但如何在稳住传统领域的同时积极进入新兴赛道,如何打造差异化服务、提升实体经济服务能力等,商业银行及银行理财公司都面对一系列挑战。此次北大汇丰金融论坛聚集了金融领域的重量级专家,共同探讨大变局下的银行业变革,审视银行组织架构和业务模式,研判商业银行理财新形势,将为银行业的转型和财富管理的发展提供更多有益的建议。

谢永林

平安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平安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谢永林发表了题为《平安银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与实践》,他指出,银行业应在提升经营质效、防范金融风险,实现自身经营的高质量发展,以及创新商业模式、服务国计民生,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两方面大有作为。他随后通过案例详细介绍了平安银行零售转型的实践,指出平安银行将坚守“金融为民”初心,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坚持科技驱动创新,坚持合规稳健经营,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巴曙松

北京大学汇丰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国宏观经济学会副会长巴曙松在主题演讲《金融监管格局重塑下的银行业发展与挑战》中指出,监管格局需要顺应经济金融格局灵活调整,2023年金融监管机构改革的背景,正是中国面临着内部的转型升级和外部的全球化新挑战。而监管架构的调整与监管理念的调整同样重要:风险为本,淡化审批;金融监管与宏观调整适度分开。随后,巴曙松进一步系统剖析了当前中国经济金融的转型趋势与银行业挑战,包括出口模式转型与内外循环互动、产业升级和科技创新、融资结构调整、应对老龄化、碳达峰和ESG转型、金融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等。

王晏蓉

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晏蓉作了题为《资管新时代下的商业银行理财业务》,全面分析了中国资管行业及理财市场发展的基本情况,探讨了资管新规时代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的转型方向。她指出,随着资管新规出台,理财市场得到了进一步规范,最大的特征就是理财产品的净值化转型,一方面影响客户持有理财产品的体验和行为习惯,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必须为之做出改变。王晏蓉还分享了现阶段招商银行在与理财子公司合作过程中的实践。展望未来,她认为理财子公司将百花齐放,呈现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格局,同时加强投研能力建设、渠道建设,以客户体验为中心,共同推进理财服务精细化。

圆桌讨论

在圆桌讨论环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务委员会副主任、管理学教授魏炜,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院长周建东,招商银行私人银行部总经理王晏蓉,平安理财国际业务部负责人孟小宁,就“银行理财的转型与创新”展开讨论。圆桌论坛由北大汇丰智库秘书长岑维主持。

年会期间还举行了EDP春茗晚会,学院师生欢聚一堂互叙情谊,共启新程。晚会上,海闻向第五届EDP同学会会长黄小辉颁发任命牌匾。王鹏飞为获得“优秀班委”的5位同学颁奖。(本文照片由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提供)

[编辑:胡津玮 王容] [责任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