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只要党员跑起来 困难一定往后退
2023-03-21 08:37
来源: 深圳晚报

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探索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路径 只要党员跑起来 困难一定往后退

人工智能朗读:

a61df760-2641-4c79-895d-48128d73ed0b.jpg[1].jpg

▲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开展民生微实事项目。 受访单位供图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1日讯(深圳晚报记者 叶洋特)“先申请的为什么补贴却更少?”“补贴具体怎么算的,大家需要一个合理的解释。”不久前,东海社区香荔绿洲小区居民申请电梯更新补贴,因为各个楼栋筹款进度不一致,居民感觉到在享受政府补贴额度上有差异,小区微信群里很快“炸了锅”……

党员忙起来

困难就后退

“当时大家为了各自诉求而争执起来,既不利于事情的解决也会伤害邻里感情。”了解电梯更新补贴矛盾的小区居民赵先生说。东海社区党委获悉后第一时间进小区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让各楼栋的党员要认真倾听居民意见,积极疏导情绪,同心协力妥善处理此事。多名党员在微信群里积极引导、正向发声,并在各自楼栋挨家挨户上门沟通答疑。

“他们一遍遍耐心讲解其中的原因,原来是因为申请时间不同对应的补贴政策不同。”小区居民孙女士告诉深晚记者,“多次交流后大家达成了共识,矛盾没有进一步激化。”很快,此事赢得了绝大部分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在业主大会上高票通过议题,顺利实现小区全域更换电梯。

东海社区党委书记李晓雅坦言:“有些矛盾是信息不对称或理解不到位造成的,我们要主动打造交流渠道,党员要勇于站出来用心用情化解矛盾,让小区治理在家门口就有主心骨。”

目前,东海社区12个小区已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新吸纳机关退休干部、人大代表、企业高管、退役军人等进入支部班子。同时,为辖区50栋楼各配备1名党员楼栋长,由小区党支部书记、党员业委会主任等担任。他们用“铁脚板”每天在社区行走,主动解决民生诉求。

“我们一个个门敲,一层层楼跑,社区工作方法或许有很多,或许也很纯粹,说到底就是心到脚到嘴到,热心+耐心、信心+决心、用心+悉心,作为党员,我们就该有这样的信念:党员的心向前了,困难就会后退。”小区一名党员说。

各方拢起来

疙瘩好解开

据了解,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地处福田区核心地段,是新型产业区、新型居民区和新型生活区,之前很多居民群众对社区事务参与度不高,基层治理组织发动难、情感链接难、协商共治难。

“社区的事儿,都不算大。平常人家,寻常生活,但家长里短的磕磕碰碰,解决起来却很不容易。这道理不难理解,社区里的人从事的工作都各不相同,互不统属,加上个性各异,有时出现互不买账也就不足为怪了,这该怎么办?”李晓雅告诉深晚记者,探索中他们找到了一个方法,那就是把社区的“关键少数”拢起来。东海社区将相关的92家大大小小党组织拢起来建立一个党建联席平台,通过这个工作抓手,送服务、听诉求、探新路,带动企业反哺社区,将服务送到居民心坎上。

“这样一来,‘关键少数’就成为化解社区矛盾、凝心聚气的‘小头雁’,社区治理的好生态也就涵养出来了。”李晓雅说。

在这种工作理念驱动下,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也带动起来了。

其中,广东省生态环境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郭荣发,对社区环境优化进行指导,并成为民生微实事的项目顾问。“1983年开始我投身深圳市园林绿化事业,积累了不少实践经验,很高兴能为社区发展出一份力。”郭荣发说。

现场坐下来

烦恼化解了

“党建引领”在社区治理中如何彰显它的效能与作用,每一个社区都会有自己的探索。东海社区党委班子处理社区停车位是个好例子。

前段时间,东海社区东海花园停车位比较紧张,或明或暗的纠纷也就出现了,甚至出现了居民堵停车场出入口的过激行为。

为此,小区支部书记、业委会成员、物业工作人员等联合小区调解员志愿者,召集相关业主到现场看、坐下来谈、面对面议,先后召开了4次协商议事会,通过学法条、摆事实、讲道理,把问题一一讨论清楚,最终促成了管理规约顺利实施。

停车位涉及的是物理空间,物理空间是有限的,但通过党建引领的“心灵空间”却是弹性空间。物理空间没变,在社区党委的耐心引导下,“心灵空间”却拓展了,一个互帮互谅的社区“心灵空间”也涵养出来了,东海社区的停车位不再是居民发生纠纷的“冲突引子”,而成了融洽社区的“心灵润滑”。

面对未来的挑战和困难,东海社区党委将继续加强居民小区党建工作,以“铁脚板”走出居民群众的幸福路,推动党建引领小区治理迈上新台阶。让一件件看得见、暖人心的民生实事在这里落地,一个个基层治理的生动故事在这里继续上演。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