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履职“蓄力赋能” 大鹏新区葵涌、南澳联合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2023-03-20 20:48
来源: 深圳新闻网
人工智能朗读:

为履职“蓄力赋能” 大鹏新区葵涌、南澳联合举办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区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记者 谢小蕾 通讯员 温丽娟)日前,葵涌、南澳人大工委联合组织开展为期两天的区级人大代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此次培训活动由深圳市人大干部培训中心承办,大鹏新区人大代表、人大工委办工作人员及各站联络员参加此次集中学习培训。

开班仪式上,南澳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窦菊琴作动员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明确思路,提高人大代表政治理论素养、工作业务水平和依法履职能力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常学常新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保持“有为人大”政治本色;二是要在常学常新中提升履职能力,始终保持“有为人大”责任担当;三是要在常学常新中发挥主体作用,始终保持“有为人大”为民情怀。

代表一行人首先来到南山区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开展现场参观教学活动,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以园区+校区+社区“三区融合”为主线,首创“1家4阵地”的基层人大工作运行模式,打造南山区最大的街道级“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们深入学习了解了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的运营机制、阵地平台建设情况及50余名人大代表的履职成果,认为“桃源模式”特色鲜明,相当多的好经验、好做法十分有借鉴意义。

参观南山区桃源街道人大代表之家。

宝安区石岩街道浪心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和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代表们观看《石岩人大》工作纪实片,并听取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委员、宝安区石岩街道二级调研员邓亚虎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人大工作石岩模式”为主题的交流分享。邓亚虎围绕石岩人大工委打造“四个一流”生动介绍了石岩人大硬件建设、软件创新、人大团队建设情况及工作实绩。

参观宝安区石岩街道人大代表之家。

此外,此次活动还邀请了深圳市第四届、五届、六届、七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委员、深圳市第六届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督办小组组长李继朝,广东省第十二、十三届、十四届人大代表,深圳市第六、第七次党代会代表王海开展专题教学。

李继朝围绕“审议报告”及“高质量议案和建议的提出”分享自身经验做法和建议。他表示,“在人民代表大会中审议报告,要坚持与党的政策同向、要与人大常委会同拍、要与‘一府两院’同力、要与市民同心、要与时代同步。”他也通过实例告诉代表们,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和建议重点是选题要围绕区街中心重点工作、紧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要把问题摸清楚找出症结所在,提出解决路径。

专题教学。

王海以“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履职经验及如何提出高质量建议的探索”为主题,从个人履职经验分享、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等方面进行讲解。作为一名从一线工人中走出的代表,十年来王海先后提出四十多项建议。他提到,当好称职代表要把握“五个度”、必须要做到“三要、三敢、四心”;要坚决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要敢于为人民群众发声,敢讲真话、敢说真情,真实地把群众的困难、基层的问题“端上来”,好建议都是“走”出来的,要走出去,走基层,努力当好人民“代言人”。

葵涌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人大工委主任程得红在结业仪式中表示,此次培训结束后,要立足工作实际出发,一是要提升“家站点”建设,向优发展;二是要优化运营机制,组织好人大活动,强化监督;三是要抓成效,理清思路,改进工作,持续为大鹏新区和办事处高质量发展作出人大新贡献。

[编辑:古亮宇 陈苏雅] [责任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