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开幕!将持续至4月19日
2023-03-20 09:3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开幕!将持续至4月19日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驻穗记者 刘良龙)3月19日上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画院承办的《时代温度——当代中国画学术邀请展》在广东画院盛大开幕。展览汇聚了历届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中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在内的92位艺术家的精品力作,将持续至4月19日。

开幕式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李劲堃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马锋辉,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委会主任田黎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等先后致辞。

本次展览参展艺术家既有著名的国画家,也有活跃于当今画坛的中坚力量,以一批学术性强、高水准的丹青作品,展现当代中国画坛鲜活蓬勃的艺术景观与生态。不仅折射出新时代中国画创作百花齐放、多元并进的艺术生态,同时也勾勒了当代中国画传承与创新的清晰脉络,为梳理、观察当代中国画创作生态与发展路径提供了重要的参照。

广东是推动中国近现代美术发展的前沿阵地,得南北内外交汇风气之先。无论是岭南画派、洋画运动、新兴木刻运动,乃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广东数度引领中国美术,留下了一大批深刻影响中国美术进程的艺术大家与经典作品。

近年来,广东推动以“大作”“大家”“大展”三大工程建设,擘画广东省美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蓝图。主办方表示,举办本次国家级的中国画邀请展,正是对三大工程建设目标的具体实践,期待以此促进南北中国画创作研究的交流互鉴,为探索中国美术现代化的广东路径,书写中国美术现代化的湾区新章,为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贡献美术力量。

当日下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主办,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艺术委员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承办的“新时代中国画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广东画院举行,十数位相关专家围绕“新时代中国画发展”展开探讨。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