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疾控提醒:消灭越冬蚊可有效降低夏季蚊虫密度
2023-03-20 09:18
来源: 南方日报

广东疾控提醒:消灭越冬蚊可有效降低夏季蚊虫密度

人工智能朗读:

南方日报讯 随着天气转暖,藏匿了一个冬天的蚊子又开始“出没”。据广东省疾控中心监测,我省每年4—6月和9—11月的蚊子最多。

冬天为什么会感到蚊子变少?据广东疾控科普,天气逐渐降温时,蚊子为了御寒,会暂时躲藏在隐蔽的场所。这段时间里,它们不吃不喝也不动,等待来年春天时再“满血复活”。这些“冬眠”的蚊子,也被称为越冬蚊。它们通常选择潮湿、温暖、光线较暗且避风的环境越冬,比如地下车库、养花房、杂物间、扶梯底、厕所等。

广东疾控提醒,日常灭蚊很重要。消灭越冬蚊,可以有效降低夏季蚊虫的密度,预防登革热、乙脑等蚊媒传染病的发生,创造健康整洁的生活环境。

疾控专家建议,要定期清除家中积水,清理时发现有蚊幼虫孳生的,不要倒进下水道中,可就近倒在干燥的平地上。各种闲置盆罐、饮料罐、食品盒、玻璃瓶等容器,也要定期清除,进行翻倒风干或直接“断舍离”。饮用水缸要严密加盖,每周彻底清洗1次,也可在水缸中放养斗鱼、金鱼或食蚊鱼。室内外各种水生植物,需每周换水,换水的同时要注意彻底洗刷容器内壁并冲洗植物根部。

此外,可选用蚊香、气雾剂、喷射剂等消灭成蚊。灭幼虫可选用灭幼剂(双硫磷、倍硫磷)、生物杀虫剂(苏云金杆菌、球形芽胞杆菌)。野外活动必要时可使用驱避剂。因上述药剂均为化学用品,使用时需注意安全,施药后应洗手。(记者/陈伊纯通讯员/粤疾控)

[编辑:林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