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凝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小支部”书写善治“大文章”
2023-03-20 07:2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 凝聚合力提升治理效能 “小支部”书写善治“大文章”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20日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任琦)党的力量来自组织,支撑则在基层。活跃在深圳600余个社区的基层党组织,发挥着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广泛团结党员、凝聚一线力量,拓展服务空间,拓宽工作思路,贴心服务居民,书写了一个个基层善治、安居乐业的美好故事。

社区:党组织与党员双向奔赴

近日,龙华区民治街道北站社区举办了一场气氛活泼的社区书记茶话会,十几家辖区内企业的代表与社区党委书记郑阳畅所欲言,有资源的提供资源,有诉求的提出诉求。华商(龙华)律师事务所等4家企业主动提出加入社区党组织联席会,成为社区建设的新生力量。

北站社区是伴随着高铁深圳北站诞生的,辖区内进驻了8家上市公司等一大批商事主体,大型保障房小区龙悦居、4个高端花园小区和3个城中村比邻而居,群体结构多元、利益诉求多样,治理难度大。“2018年10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莅临北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视察,对我们提出殷殷嘱托。我们始终牢记总书记提出的‘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好,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的要求,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把组织体系的‘根’扎得更深,将社区‘小支部’建成‘大党委’。”郑阳说,北站社区根据辖区特点,推动支部建在小区、城中村、社会组织等多领域,如今社区党组织从成立时12人的“小支部”发展为管理15个党支部、351名党员的“大党委”,曾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同时,社区党委深耕细作党建联席会,把辖区铁路、公安、学校等47家党组织拧成一股绳,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与群众更亲近、更贴心。

罗湖区黄贝街道黄贝岭社区是一个典型的城中村社区。这里汇集来自四川、湖北、江西等不同省份的来深建设者们,在社区4.2万的居民中,外来人口占93%。

“刚到黄贝岭社区的时候,我发现偌大的城中村只有一个居民党支部和一个流动党员党支部。组织力量势单力薄,就没有能力服务好城中村各种类型的群众。”社区党委书记杨海鹏说,他们马上开展了一系列党员找组织、组织找党员的“双找”行动,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四川、湖北、江西籍党员中组建党支部。组织建起来后,服务来深建设者就多了一支力量。

例如,为了帮助从山区走出来的乡亲扎根深圳,社区党委和来深建设者党支部共同举办了免费职业培训,先后有900余居民参加培训并拿到了电工证、焊工证等资质证书。

小区:把支部建在居民身边

福田区香蜜湖街道东海社区位于城市中心,居民整体素质较高。但由于本职工作忙等原因,社区“三不人群”(不关心、不参与、不理睬)多,基层治理同样面临许多挑战。

党组织理应成为连接全体居民的纽带。为做好高端住宅小区的党建工作,社区党委通过走访入户,将党性强、威望高、有能力的业主党员找出来,将小区党支部建起来。目前,12个小区已全部单独组建党支部,辖区50栋楼均配备1名党员楼栋长。他们加入居民业主群,在小区出现热点问题时,加强关注、正向发声。

此前,香荔绿洲小区在申请电梯更新补贴过程中,因业主意见分歧大,迟迟难落地。小区党支部发动党员在各自楼栋做群众工作,以一带十、以十带百,最终赢得居民理解和支持,顺利实现小区全域更换电梯。

随着原特区外地区的快速发展,一批新开发小区拔地而起,位于坪山区马峦街道的马峦社区辖内就有物业小区11个。社区积极落实上级“支部建在小区上”的要求,实现了居民小区“由乱到治”“由治及兴”的转变。

社区党委书记孙巍告诉记者,此前存在部分小区自我管理缺位失序的现象,原因就是没有一个连接上下、沟通各方的“主心骨”,基层党组织要成为这根“主心骨”。为了强化小区党支部作用,社区党委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将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党支部作用写进了小区《议事规则》《管理规约》,并经过业主大会表决,将小区党支部的地位作用明确下来,保证小区党支部能够牵头推动小区治理重大事项的研究解决,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小区自我管理活动,解决内部纠纷,监督物业服务等,得到居民拥护。

盐田区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内的小区支部建立时间较早,但作用发挥不充分。为了充分激活小区党支部和小区党员这些“红色原子”,社区党委遴选出10位优秀小区党支部书记,鼓励他们在小区治理中担当“民意领袖”;同时动员党员业主悬挂“党员家庭户”牌匾亮身份、作表率。

山海四季花园小区支部书记李翠翠第一个挂牌。牌匾挂上后,李大姐常对居民说:“我是党员,也是话剧演员,你们有什么需要帮忙可以直接找我,没事也可以常来我家听粤剧、看话剧”。在96户“党员家庭户”的示范带动下,社区17个小区350多名党员主动亮身份,通过持续开展特色服务125场次,服务居民近3万人次。

新就业群体:社区“蜂巢”温暖小哥

位于南山区粤海街道大冲社区的科润路是全市有名的网红美食街,每天都有400多名外卖小哥进进出出。一天,社区党委书记黄苑英路遇一名美团小哥送餐摔跤、血流不止,问他要不要回家休息,小哥说了一句“我在这里没有家,马路就是我的家”。黄苑英动情地说,“当时我就想,要让小哥在社区也有个‘家’。”

在社区党委的努力下,物业和商铺给予支持,于2021年5月建成了两个室外、一个室内的暖蜂驿站,还把美食街打造成“蜂汇一条街”,请商户为小哥提供理发、充电等便民服务。随后,又成立蜂汇一条街功能性党支部,将业主党员、物业党员、小哥党员拧成一股绳,通过开展各种活动提供服务,赢得了小哥们的信任。

感受到了社区的温暖,小哥们也主动融入社区、参与治理,目前,已有120名小哥报名社区志愿者。去年,南山区推动“五长六岗”社区治理工作机制,有8名小哥主动报名担任楼栋长,在大冲诞生了“小哥楼栋长”这一独特群体。

黄苑英自豪地说:“我们社区成立了新就业群体书记工作室和全区首个小哥代表工作室,蜂汇一条街党支部书记和代表工作室的负责人杨磊,是我们南山区唯一一名小哥人大代表,还有7名小哥党员也成为了书记‘头雁’的培养对象。”

福田区沙头街道天安社区新就业群体党建同样有声有色。在辖区1.8平方公里土地上,孕育了顺丰速运、叮咚买菜等17家新业态企业,3000多名新就业群体人员为市民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为了服务“小蜜蜂”,天安社区提出打造新就业群体友好型社区,建设了一个一站式“蜂巢”服务中心、一批“蜂窝”服务点、一个“小蜜蜂节”。在这里,有40处充电设施,2067个充电端口,骑手们充分体会到“2分钟充电圈”的便利。

“社区的‘暖蜂驿站’为我们提供了多功能服务,在这里不仅能给手机充电、还能给身体和大脑‘充电’;天桥路面瓷砖换成了新型防滑材料、单向车道增为双向车道,有效保障了我们出行安全;物业人员也非常友好,主动为我们指路,还送上免费饮水……”天安先“蜂”志愿服务队队长、京东的快递小哥高登柱对社区为“小蜜蜂”提供的贴心服务有说不完的感谢,带着这份归属感,他和同事们奔忙在社区大街小巷时也更有力量。

[编辑:黄春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