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门见绿道 抬腿是公园 深圳全力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绿美公园城市和文明洁净城市
2023-03-18 10:06
来源: 深圳商报

出门见绿道 抬腿是公园 深圳全力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绿美公园城市和文明洁净城市

人工智能朗读:

近年来,深圳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和“山海连城”建设,让市民群众享受生态文明福利。深圳商报记者 廖万育 摄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8日讯(深圳商报记者 文灿 通讯员 张笑敏)阳春三月,人民公园的月季娇艳盛开;街巷的转角,宫粉紫荆悄悄探头;绿道上的人们闲散地漫步在树荫下……

作为城市环境的“大管家”,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力打造高品质、高颜值的绿美公园城市和文明洁净城市,以实际成效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供良好的环境保障。

加快公园城市建设

市民吴先生喜欢早上在人才公园晨练,晚上在深圳湾绿道跑步。“尤其是候鸟季,还可以看到不同种类的鸟。”吴先生说。

出门就能走绿道,抬腿就能逛公园,这样的生活已成为深圳市民的新常态。

公园是体现城市品质、展现城市文明面貌的重要窗口。近年来,深圳加快推进“公园城市”和“山海连城”建设,让群众享受到生态文明福利。

如今,深圳的生态底色越来越浓。记者从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获悉,截至去年底,全市公园总数达1260个,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58平方米,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87%。

为进一步探索能承载深圳人“亲自然追求”的新基础建设,去年,深圳新建改造368公里绿道,其中248公里是远足径郊野径。

今年,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大力推进鹏城万里多层次步道体系建设,推动绿道、远足径郊野径、自行车道等“多道融合”,让更多市民畅享“山海城”交融的美好生活。

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城市管理要像绣花一样精细。近年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管理触角延伸至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细节,给市民带来越来越多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幸福。

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通过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指数测评”,用可量化的指标体系衡量城市环境文明水平;全面推行“行走深圳”一线工作法,及时发现并整改各类市容环境问题,给广大居民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公共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也是反映城市文明的一个窗口。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深入推进“厕所革命”,高标准建设和管理公共厕所,全市建成区公厕设置密度达到4.7座/平方公里。上线“公厕地图”服务,实现全市4500余座公共厕所一键导航。

培育文明生活新风尚

在福田皇岗花园大厦,肖阿姨已经习惯于将垃圾在家里分好类,按时拎出去分类投放。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两年多,如今,生活垃圾分类逐步成为人们绿色生活新风尚,越来越多人参与生活垃圾分类。

为做深做细做实垃圾分类工作,近年来,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推动全市近5900个住宅区(城中村)全部完成楼层撤桶工作,提升优化2.1万个密闭化垃圾分类投放点,配备各类收运车辆3200多台,建成垃圾分类科普场馆26个,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100%。截至目前,深圳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能力达20000吨/日,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6900吨/日,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