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寻味地图 | 亲测地道!白石洲4家人气特色小吃全在这条街
2023-03-17 16:58
来源: 深圳plus

深圳寻味地图 | 亲测地道!白石洲4家人气特色小吃全在这条街

人工智能朗读:

下班之后,你想吃什么?

关掉电脑,走出办公楼,期待悠闲享受一顿可口的晚餐,点亮“打工人”一天的“幸福高光”。

据说,“吃”是最快获取幸福感的方式。美食是无限的,但打工人的时间是有限的,如果做选择太难,那么来这里,各地美食应有尽有,晚餐的那一口幸福,你一定能吃到。

小加今天推荐的美食街,地处曾经是深圳最大城中村的白石洲,准确的说是白石洲两条相连的小街——石洲中路和白石洲一街,各短短一公里左右,却能吃尽天南海北。白石洲大部分区域正在做城市更新,而这一小片区域还带着集体的记忆符号依旧热闹着。

从地铁1号线D口出,右转立马能看到写着“国际市长交流中心”的酒店,酒店入口与深南大道相交的,便是石洲中路,两条美食街的起点便从这里开始。

与深南大道两边高耸的大厦不同,进入石洲中路,两边的建筑一下子低矮了起来,带着浓浓的生活气息。这两条小街上,有各种风格的连锁餐厅,也有好些经营了近十年、口感地道的各地小吃老店,老板们的口音还始终带着些家乡的味道,一如他们的美食,始终驻守在这条街道,给想家的人一份慰藉。

石洲中路上,顺德公猪肚鸡、八合里潮汕牛肉火锅、蚂蚁洞韩国烤肉、小辣椒湘菜、九村烤脑花是最热门的几家餐厅,时间晚了需要等位。如果想要浪漫,这里也有音乐餐厅;要健康,有砂锅粥……总之,你想吃的口味,这里基本全覆盖。

白石洲一街,则更像城中村集市,浓浓烟火气扑面而来,那些与白石洲相连的记忆,都在这一条小小的街道上展示的淋漓尽致。

美食,除了管饱,常常还带着几分人文情怀,这4家地方特色小吃,值得反复品尝,主打地道,时不时牵动着思乡之情。

1、武汉热干面

石洲中路上这家热干面,武汉人吃了都说地道。

在石洲中路北侧入口处,映入眼帘的是一排并无章法的店面,卖干货的、饮品的、小吃的……小加推荐的老汉口特色面馆便在其中。热干面是这家店的招牌,新鲜出锅的面条软硬度恰到好处,碗底的调料加上面条上堆着的萝卜干是这碗面的灵魂,拌开搅匀,一口便是武汉街头的味道。再来一碗粉糯的藕汤或是清甜的蛋酒,那滋味,恰如春雨浸入干燥的土地,满口清爽。

这家店的老板是湖北宜昌人,姓夏,2012年开始在这里开店,转眼已是十年老店。夏老板说,他的面条手艺是专程前往武汉学习的,学成后才来深圳做起了这门餐饮生意。除了热干面,店里藕汤和蛋酒,也正是湖北人心心念念的那一口滋味。藕汤用的一定是会拉丝的粉藕,蛋酒则清甜中带着浓浓的米酒清香,毫无酸涩之感。“食材都是从湖北专门运过来的,实实在在的湖北味。”夏老板如是说。

2、公安锅盔

石洲中路的中段,隐藏着一家公安锅盔,依然是地道的湖北味。

说起隐藏,是因为这家店甚至没有一个特别正式的店面,只在“梅州肠粉”的大招牌下拥有自己的一个小摊位。摊位虽小,生意却旺,摊位前总能看到等待着的客人。说起他们家的特色,或许就是“刚刚好”三个字,从外表看不出什么特别,吃到嘴里,那份“刚刚好”的酥脆却是小加迄今为止没在其他地方吃到的美味。

经营这家店的是一对青年夫妻,湖北公安人,已经在白石洲卖了9年锅盔。老板在炉子前忙着烤,老板娘在案板上忙着包馅儿,彼此默契地互相配合,熟练地递出一个个喷香的锅盔。白石洲拆迁以前,他们在靠近沙河医院的一条小道摆摊,没有固定的店面,但好吃便是最好的广告。周边居民还经常带着远处的朋友,专程来这个小摊点尝这一口地道的锅盔,因此生意也十分红火。白石洲正式启动拆迁后,他们搬到了石洲中路继续经营,目前也已有三四年。店里没有开展外卖业务,因为锅盔最妙的便是刚出炉的那一口酥脆,他们也时常提醒顾客,要及时品尝。

3、潮州甜汤

走过锅盔店再往前一点,便是进入白石街的路口,路口有白石洲村的村碑,很容易找到。路口是一条宽阔的马路,乍一眼,看不到小街。往里走一百米左右,右转便能发现别有洞天。这条便是白石洲一街,潮汕甜汤就在入口处。

这家潮汕甜汤是白石洲的老字号了,开了有近二十年,也是从深南大道以北正在拆迁的白石洲片区搬到这里。老板叫夏永利,名字写进了招牌里,操着浓重的潮汕口音,讲出的普通话经常还得结合上下语境猜上一猜。

店里的品类并不算多,主打潮汕地道的五果汤,夏老板介绍说,“五果是薏米,绿豆,花生,红枣,姜薯,鹌鹑蛋,莲子,银耳”。为什么超过了五种食材?原来五果汤并非固定的五种食材,潮汕家常制作也会根据自己的喜好加入不一样的食材。他家的甜汤正如家常制作的那一口最地道的潮汕风味,甜度较高,对于爱吃甜的人来说,着实是一种享受。来小店光顾的许多食客与老板很熟悉,甚至拿着家里的饭盒过来打包,讲着“加密”方言,互相问着家长里短。

4、大东北小肉串烧烤

往白石洲一街深处走约300米,在一条非常不起眼的小路左转50米左右,角落里的那家东北烧烤,小小的店面坐满了食客。小店的环境很一般,门口甚至有不少落地的招租招牌,口味却是一顶一的赞。他们家的烧烤,如果要说特色,大概和上面推荐的锅盔一样,焦脆度“刚刚好”,此外肉质十分新鲜,烤到表里油香,吃得内外舒畅。

城市不断更新,那些传说中的城市记忆也在不断淡出人们的视野。

来白石洲吃饭吧,在最后的这条美食街,寻一份美味,看城市传说。

作者:冯进容 图/文

[编辑:战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