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吃到大的腌菜竟由“垃圾堆”生产?被315暴击的进来洗洗眼→
2023-03-17 08:27
来源: 科普中国

从小吃到大的腌菜竟由“垃圾堆”生产?被315暴击的进来洗洗眼→

人工智能朗读:

3.乌黑的黑橄榄

另,潮汕还有一种开胃小菜,外形和青橄榄一样,颜色却是乌黑色的,这种腌渍黑橄榄,主要采用乌榄(Canarium pimela )的果实制作而成。

乌榄果实成熟时色泽乌黑发亮,酸味和涩味适中,别有风味。

02

橄榄菜的菜是什么菜? 

橄榄菜为什么那么黑?

橄榄菜中的菜,不是青菜也不是白菜,而是稍带苦味的芥菜。

芥菜想必大家都很熟悉了,这种十字花科的植物,极大地丰富了中国人的饮食文化。

不管是江浙沪的梅干菜和雪菜,还是闽南地区的酸菜和梅菜(梅菜笋丝中的梅菜),亦或是乌江涪陵榨菜,都是用不同变种的芥菜,取其不同部位(茎,叶,种子)制作而成。

而制作橄榄菜的芥菜,多半采用的是菜帮和菜叶五五开的盖菜,也就是大叶芥菜。

制作一罐咸鲜开胃的橄榄菜,工序繁多,用料考究。

两位主角——橄榄和芥菜,根据地方特色和手艺人的经验,都有不同的选品和操作处理方式。

从橄榄说起,民间一般采用的是当季采收分拣下来品相较差的橄榄(因为好看的橄榄都当鲜果高价卖了),当然也有使用品相风味俱佳的橄榄作为原材料的。

新鲜的橄榄一般先要煮熟,方便去核,然后切成小块,在清水中浸泡个几天,去除苦涩味;

然后用大粒粗盐腌渍一段时间,接着清水淘洗,脱盐备用。

新鲜的芥菜经过清洗后,用盐腌渍发酵成酸菜,然后清水漂洗褪盐,切成碎丝,和橄榄一起,加入花生油/菜籽油、食盐和酱油等一起熬煮;

直到橄榄和芥菜变得软烂油润,不分彼此,颜色变得乌黑发亮,待水分收干时,方可出锅。

其间也可以根据个人口味,适当加入姜丝、蒜、辣椒等佐料一起熬煮。

那为什么橄榄和榨菜,在长时间熬制的情况下,色泽会变得乌黑呢?我分析下来有几种原因:

①橄榄中含有丰富的多酚和类黄酮物质,氧化后会发黑。

②橄榄中富含单宁,在熬制过程中,如果橄榄接触到了铁制盆器或者是铁盐,单宁和铁分就会发生化学反应,最终使橄榄菜变成黑绿色,还能为其增加独特的风味。

③在熬制橄榄菜的过程中,如果加入酱油的话,酱油就会将橄榄菜染成黑色。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