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吃到大的腌菜竟由“垃圾堆”生产?被315暴击的进来洗洗眼→
2023-03-17 08:27
来源: 科普中国

从小吃到大的腌菜竟由“垃圾堆”生产?被315暴击的进来洗洗眼→

人工智能朗读:

01

此橄榄非彼橄榄

首先,橄榄菜并非是一种蔬菜,而是多种原料和佐料的加工食品,是一种流行在潮汕、港台和闽南地区的佐餐小菜。

其次,这里的橄榄和榨油的橄榄是两码事。

榨橄榄油用的果子叫“油橄榄”,虽然名字和橄榄只有一字之差,但它们却是截然不同的两个物种。

1.橄榄菜里的橄榄

橄榄又叫青橄榄(Canarium album),属于橄榄科橄榄属的高大乔木,中国原产,作为果树栽培已有较为悠久的历史。

橄榄的果实,即便在成熟期也是青绿色,所以它们在两广被俗称为“青果”。

青橄榄吃法多种多样,除了制作橄榄菜,还能生吃。

别看橄榄个大饱满,其实果肉很硬,味道又酸又涩,还有一丝丝苦味,不过胜在回甘。

此外,把青橄榄拍碎后撒上粗盐,加上姜丝腌渍成盐橄榄。

如果你吃不惯这味道,可以尝尝橄榄蜜饯,用青橄榄和甘草、蜂蜜(蔗糖)一起加工而成,齁甜,没有半点苦涩味。

青橄榄除了生啖,还能做菜,我妈最喜欢用青橄榄炖猪肺。因我对猪肺恐惧,所以始终没有尝试,据说橄榄的涩味能很好中和猪肺的腥臊。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