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提升消费透明度 促进经营规范化
2023-03-17 08:10
来源: 深圳商报

广东消委会上线投诉公示和预警两大系统 提升消费透明度 促进经营规范化

人工智能朗读: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3月17日讯深圳商报驻穗记者 姚嘉莉 通讯员 粤消宣)记者3月16日获悉,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正式上线全省消委会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及消费投诉预警系统,将侵害消费者的问题暴露在阳光下,提升消费透明度,对进一步促进市场规范经营。

近年来,按照中国消费者协会统一部署, 根据有关制度规定,省消委会对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及应用公示提升维权效能等方面进行研究论证,同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研发建设,完成了全省消委会投诉信息公示及消费投诉预警两大系统,并于3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

本次上线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依托广东消费投诉咨询信息化综合平台(粤港澳大湾区消费投诉转办平台)建设,公众可在广东省消费维权网及省消委会官方微信公众号“广东消委会”进行查询。

根据相关规定,平台将公示重大、典型的消费投诉案例,具体包括:具有代表性、普遍性、群体性或苗头性的案例;经营者采用欺诈、胁迫、逃逸等手段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案例;无正当理由拒绝或者拒不配合消费者协会调查、调解的案例;故意拖延或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消费者协会主持下已达成的调解协议的案例;同一经营者因不当经营行为在一定时期内有多起投诉或投诉量出现大幅波动,且在消费者协会主持下未能调解成功的案例。公示信息包括被投诉案例的有关情况,但不涉及消费者具体个人信息等。为保证公示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和严肃性,公示案件必须已经结案,并经过严格审核。

本次同步上线的还有消费投诉信息预警系统。近年来,广东全省消委会年均处理消费投诉案件接近40万件,该系统将在综合运用全省投诉信息资源的基础上,以大数据分析为手段,精确定位消费投诉热点难点,从海量碎片化信息中,根据投诉案件类型、行业、地区等预设方式,进行统计分析,显示投诉变化趋势,自动找出消费者高频投诉内容,并进行主动推送,实现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商品等信息的投诉前预测,为消费领域风险管理和科学决策提供智慧化支撑。


[编辑:单铭捷]